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優勢礦物晶體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6月20日 16:30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 中國優勢礦物晶體

  收藏者: 吳青

  藏品來歷:吳先生的父親曾經是一位地質工作者,退休後迷戀上礦物收藏,幾十年下來藏品頗豐。這四種礦石是1982年出版的《礦物》郵票的四種。

  藏品特徵:這四件礦石分別為辰砂、黑鎢、雌黃、輝銻礦石。其中辰砂礦石無圍岩,呈矛頭狀,重127克。雌黃礦石為柱狀晶簇,柱長8厘米,重875克。黑鎢礦石呈板狀晶體,長8厘米,重850克。輝銻礦石為四支柱狀晶體,重200克左右。

  相關背景資料:地球億萬年的地質運動,形成了姿態萬千、美麗無比的礦物晶體。這種具有多面體外形的晶體,具有奇特、稀有而且美麗的特性,早在古代就引起了人們的注意,成為人們收藏和欣賞的對象。我國是礦物晶體資源的王國,我國的礦物資源種類齊全、儲量豐富,世界上已知的150種有用礦物,在我國都已經找到了。有很多的礦産資源,無論是儲量還是質量,都在世界上佔有重要的地位。1982年,中國地質學會成立60週年之際,原郵電部發行了T.73《礦物》郵票,選擇了雌黃、輝銻礦、辰砂和黑鎢礦這四大名優礦物晶體,它們是我國具有代表性的礦物自然形態,深受世界各國收藏家的青睞。


  鑒定專家:王長秋 北京大學地球與空間科學學院 副教授 從事礦物、珠寶研究鑒定工作15年

  專家評述:這四件礦物晶體,都是天然的,未經人工雕琢的晶體。而且它們都是屬於叫做中國特色礦物或者叫中國優勢礦物。這些礦物在國際市場上都是備受尊崇的,那麼許多的博物館和私人收藏者,都競相珍藏這些礦物晶體。價格上呢,在這四件産品裏邊呢,最珍貴要數辰砂了,這塊呢大概在127克。它的市場參考價目前應該是每克在2000元以上。這塊辰砂,那麼估價大概就是27萬到28萬左右。那塊雌黃呢大概要一萬左右,輝銻礦有五六千,黑鎢礦大概是在四千左右。那麼綜合起來看呢,我們專家認定團,給出這個30萬,這樣一個市場的參考價,供大家參考。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