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1840年瑞士製造八音盒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6月20日 16:21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1840年瑞士製造八音盒

  收藏者:賈奎林

  藏品來歷:賈先生家祖傳得的。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長53厘米,寬22厘米,高15厘米。在蓋板內釘有一張印有瑞士國旗的證書,在證書上繪有18個彈奏樂器和跳舞的小天使,還有六首八音盒演奏的音樂名稱,右下角有1840年的標記和40898的數字。在盒子的中心部分是嵌有凸柱的圓筒和發音音片,左邊是上弦的搖把,右邊有兩個開關。

  相關背景資料:1796年,瑞士的鐘錶工匠利用發條、梳齒與金屬圓筒進行有機的結合,制做出了世界上第一台音樂盒。因為純粹是用圓筒來驅動音樂盒,因此這種裝置就被稱之為圓筒音樂盒。但是圓筒音樂盒的機芯太小,沒有辦法彈奏出更複雜的音樂。1885年,德國人在對圓筒音樂盒進行改良後,用圓形碟盤鑽孔並在孔外製作鉤狀突起,利用金屬片發出聲音,製造出了碟盤音樂盒。隨著音樂盒製造技術的不斷改進,十九世紀末,音樂盒製作公司在瑞士等歐洲國家大量興起,而精緻的音樂盒木箱的製作也成為了一門藝術。二十世紀初,留聲機的普及給音樂盒帶來了最大的威脅。全球性經濟危機、世界大戰,再加上無線電的發明,使得音樂盒的製造工業逐漸趨於衰落。


  鑒定專家:郭可謙 北京航天航空大學教授、從事機械産品和技術研究教學工作45年

  專家評述:這個八音盒是瑞士生産的,而且是1840年的出品。它的發聲,準確的程度,還有這個拍節的節奏感方面還是不錯的,它這個造型,也是符合當時清朝那時候,做這種木盒的形式。幾塊木頭板拼起來的榫頭啊,是中國的木箱子的標準做法,但是它設計的還很巧妙,很難鬆動。另外它這個上面,本來有很多圖畫,因為年代久有些脫落了,但是還可以看出來是相當好的,有山水、有樓臺、亭閣等,所以這方面還是挺寶貴的。在當時清朝的比較高級的官員,他也可以從市場上買到,或者送給朝廷,送給親朋好友是這樣的。他這臺如果現在來看,好好的保存,還可以值五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