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德化窯白瓷觀音塑像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6月20日 16:15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德化窯白瓷觀音塑像

  收藏者: 李洪恩

  藏品來歷:幾年前,李先生的一位朋友要賣給他一副四條屏,但李先生卻看上了這尊觀音,但是那位朋友不賣,後來李先生先買了那四條屏,才得到這尊觀音。

  藏品特徵:這尊觀音像高49厘米,觀音足踏蓮花寶座,面容慈祥,頭上的發髻高高盤起,左手提起衣裙的一角,右手拿著一把如意。在觀音像的背部有兩枚銘章,一枚為葫蘆形,內容為“德化”,一枚為方形,內容為“何朝宗印”。

  相關背景資料:何朝宗是德化窯瓷塑的代表人物,他主要活動在明朝嘉靖、萬曆年間。何朝宗非常注重自己作品的藝術性,不是成熟的作品,決不輕易燒制,所以何朝宗的傳世作品較少,作品以達摩、觀音、羅漢等佛教人物居多。何朝宗的作品,非常強調對人物神情的刻畫,他經常把人物放在特定的環境中以表現主題,例如他的《達摩渡海像》,達摩被置於一片汪洋大海之上,雙手合抱在胸前,雙眸深邃,凝視遠方,東渡弘法的抱負和決心,被藝術家表現得恰如其分。同時,以何朝宗為代表的德化瓷塑藝人,吸收了歷代雕塑的長處,特別是繼承了唐代表現佛像藝術的繪畫風格,使得塑造的觀音、達摩等造像很有唐代的韻味,形象既端莊肅穆,又平易近人,富有人情味。


  鑒定專家:李知宴 國家博物館研究員、從事陶瓷研究鑒定工作43年

  專家評述:這件作品是明朝晚期,最著名的瓷器雕塑大師何朝宗的作品。是一件非常優秀的德化白瓷觀音的塑像,他塑造的人物,很安詳,很端莊。而塑造的衣紋,衣紋從上往下,就像老鼠的尾巴一樣,而這個衣紋往上收就像兔子的耳朵。所以這種“鼠尾兔耳”這種工藝是何朝宗藝術大師,特殊的創造,葫蘆形的章和方形的章,都是何朝宗的作品,這件作品在胎體上,釉質上,品質都是非常優良的,而且這個釉反映了胎的品質,胎襯托著釉的優美,這是非常成功的。評估團綜合研究以後,參考了最近幾年的這個市場價格,所以給了45萬元人民幣。

  專家鑒定團估價:45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