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明嘉靖《九經》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3日 14:50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明嘉靖《九經》

  收藏者:譚然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持寶人的朋友家裏收藏的。

  藏品特徵:此書為雕版印刷,開本較小,字體纖小、工細。共93頁,每頁20行,每行27字。上有橫格記音。這套書為冊頁裝裱。書前頁有藏家題簽,稱這部書為宋刊巾箱本,是清末藏書家丁日昌“持靜齋”的舊藏。書的首頁鈐有“季滄葦圖書記”六字長方形篆文印章。

  相關背景資料:談到中國傳統文化,就必然要提到“四書五經”。相傳儒家本有六經,孔子的《禮經解》中提到的是《六經》,《莊子天下篇》中也記錄了《六經》。秦始皇焚書坑儒,致使《樂經》失傳,因此,之後才有了《五經》的稱呼。五經是指:《詩經》、《周易》、《尚書》、《禮記》、《左傳》。儒家的禮學思想博大精深,作為蘊含禮學思想最為豐富的一部經書,《禮記》為研究先秦儒學史提供了充分的資料。《禮記》有兩種傳本,一種是西漢武宣時戴德所編,有85篇,被稱為《大戴禮》;另一種,就是我們今天常見的《禮記》,是戴德的侄子戴聖選編的四十九篇,俗稱稱《小戴禮記》,《禮記》包含了從孔子直到孟、荀各家各派的論著,內容相當龐雜。經過學者們研究,《禮記》文章中所反映的基本內容都是對先秦古制的一些記載,其中還錄有一些孔子的言論和其弟子對孔子思想真諦的認識論述的文章。


  鑒定專家:翁連奚 北京故宮博物院館員、從事古籍版本研究工作15年

  專家評述:“這冊書呢,首先肯定不是宋版書,是明代嘉靖年間靖江王府刻本,鐫刻非常精細,屬密行小字本,就是前人所講的那種行密如檣、字細如發,鐫刻非常精到,紙墨印刷都非常好,這個裝潢應該是清代又重新裝裱過,改成冊頁了。這個書的前端有一篇丁日昌的跋,他稱此書是宋刻小字本,但是這個跋是有誤的,因為什麼,這本書非常稀見,宋版書在明代已經非常難見了,所以後人看見這個書,明代刻的書,好幾個大家都把它稱宋版,所以這個書也可以當一種鑒定版本的標本吧,我就基於這三個原因,跟大家專家鑒定團商量以後,給定了三萬元錢”。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