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描金寶相花福壽雙全盤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3日 14:45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描金寶相花福壽雙全盤

  收藏者:向陽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2001年,持寶人的朋友花了5萬美元在美國拍賣回來的。

  藏品特徵:這是一件直徑為38.5厘米的折沿盤,盤子以綠釉為底色,施粉彩。正反兩面採用了描金的技法進行裝飾。在盤子的中間部分繪有萬壽紋、寶相花和四隻蝙蝠,外沿繪有如意雲頭和纏枝蓮,間繪”盤腸”結。盤子背面的外沿部分繪有四隻蝙蝠和纏枝蓮等文飾,中心有”大清道光年制”的六字篆書款識。

  相關背景資料:色地描金瓷也就是釉上加彩,是陶瓷的裝飾技法之一。它是用各種彩料在已經燒成的瓷器釉面上繪製各種紋飾,然後二次入窯,低溫固化彩料而成。釉上彩繪瓷歷史久遠。北齊武平六年的范粹墓就曾出土過相當精美的白彩綠彩器,而真正精細且又具有美感的彩器則要數清代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的五彩及粉彩器了。清代的色釉裝飾瓷器工藝在繼承明代製造工藝的基礎上得到很大的發展,工匠們已不滿足於傳統陶瓷單一的色釉裝飾,開始用純金加工提煉的金粉,在豆青、祭藍等顏色釉瓷器上描金加彩,進行裝飾。清代工匠們對於金彩的運用,突破了明代單色地上描金的手法,達到了陶瓷裝飾更加金碧輝煌的藝術效果。清康熙朝,在彩瓷上大量施金色,以後的雍正、乾隆朝施金技法更加廣泛,直至道光朝除了白地粉彩器外,還在各種色地的開光粉彩上採用描金工藝。金彩不僅在官窯器物上使用,民窯出産的器物上描金也很普遍。


  鑒定專家:華義武 北京市文物局副研究員、從事瓷器、玉器、銅器等研究鑒定工作41年

  專家評述:“首先這一件東西的名稱,叫綠地綠裏寶相花紅五福萬壽字盤。下面是金字款,大清道光年制六字三行款,是標準的道光官窯。特別是每個花紋都描著精細的金粉,這在官窯裏面是上品,而且它的花紋既有佛教內容,又有民俗內容,而且還有祝壽,所有的紋飾基本上都是非常精美的,尤其畫蝠,這個蝠是洪福齊天,代表寓意非常深刻的吉祥寓意,這上頭畫著蝠,畫著萬壽,就是福壽雙全的意思。所以這件瓷器是相當精美的,根據專家鑒定團的評選,給你定二十萬元,是屬於國內的參考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