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玉雕山水人物插屏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3日 14:40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玉雕山水人物插屏

  收藏者:談念淮

  藏品來歷:2004年,花了兩千元錢從一個朋友手中買的。

  藏品特徵:這件插屏,通高44厘米,底座高23厘米,長30厘米,屏心直徑為27厘米。木質部分為鏤空雕刻,圖案以花卉為主,底座中間雕刻有團形的壽字。屏心鑲嵌玉石,正面雕刻有山水人物,背面刻有詩文,落款為”乾隆四年季秋月禦制”。

  相關背景資料:屏風是我國古代室內重要的陳設器物,據《三禮圖》記載:”屏風之名出於漢世,故班固之書多言其物。”又據《史記?孟嘗君傳》中記載:”孟嘗君待客坐語,而屏後常有待史,主記君所與客語。”可見,早在春秋時期就有屏風了。清代的案頭插屏由古代的屏風演變而來,通常由屏框、屏心、雕花底座組成。底座以紫檀、紅木、雞翅木等名貴木材為主體,它的形狀一般有圓形、長形和方形。屏心的正面一般鑲嵌螺鈿、玉件、珍珠、象牙等材質來刻畫山水、人物。背面通常刻有詩文和創作年代。底座的雕刻紋飾多采用魚、蝙蝠、壽字等象徵吉慶有餘、福壽如意的題材。清代的案頭插屏在形制逐漸縮小的同時,製作更加考究、精密。畫面華麗多變、線條和諧流暢,集鑲嵌、雕刻和詩書畫等多種藝術形式于一身,是清代屏風藝術鼎盛時期的一個典型代表,是一種極具裝飾功能的藝術品。


  鑒定專家:張如蘭 北京市文物局副研究員、從事瓷器、雜項研究鑒定工作41年

  專家評述:“這件玉雕山水人物插屏,是清代末年(二十世紀)初期的時代。但是這個玉中間的這個玉插屏,就是雕山水人物的這塊玉,它是後配的。這件木座子雕得還是不錯的,它中間有一個壽字,還有纏枝花卉是紅木的,這件東西它雖然有一個乾隆的禦題詩,但是它這件不是乾隆時代的,因為乾隆時代的第一,乾隆時代的玉器選材都比較好,都比較是白潤;第二它在雕刻上它都比較精湛,它尤其刻這個山水人物比較生動,而且構圖嚴謹,這個都達不到這個要求;第三在玉刻上乾隆的時候的玉刻,無論是草書和楷書,它的字體都是端莊秀麗,這個都寫得軟弱無力,所以這件東西是不夠那個時代的,同時這個玉質也不是和田玉,我們經過專家鑒定團的討論,就是説結合當前市場的這個價格,像這種要假如是乾隆時期的,這個插屏現在也要在一百萬到二百萬之間,所以這件東西它的價值,也決定了它不是乾隆的真品,它比較晚了。”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