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陳少梅《松下二老調琴圖》軸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3日 14:30 來源:CCTV.com

  藏品名稱:陳少梅《松下二老調琴圖》軸

  收藏者:李北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持寶人在2003年花了10萬元買的。

  藏品特徵:這幅作品橫44厘米,縱117厘米。在畫面的右上角有一行字“庚辰三月少梅陳雲彰”,在字的下方有一枚印“少梅”,畫面表現的是兩位文士在松下調琴的場面,兩位文士的面部線條清晰,表情生動。

  相關背景資料:陳少梅是一位很有才氣的畫家,本應在繪畫藝術上取得更大的成就,可惜1954年在他45歲的時候因病過早地離開了人世。他的存世作品較少,2004年,陳少梅于1950年創作的《松濤歸帆》和《深林多秋》,在香港佳士得拍賣會上,分別估價為4萬港元和5萬港元,結果上拍時受到熱烈的追捧。陳少梅先生出生於1909年,卒于1954年。自幼深受中國傳統文化的熏陶。他在藝術上繼承了郭熙、馬遠、夏圭,以及仇英、唐寅等人的繪畫風格,形成了自己寓柔秀于剛陽的清勁畫風。他的山水畫和人物畫成就都非常高。尤其是他的人物畫更為人所推重,張大千先生曾稱讚陳少梅的人物畫“衣紋有宋人風格”。創作于1945年的《西園雅集圖》,是陳先生工筆山水人物畫的代表作。畫面描寫了宋代文人蘇東坡、王晉卿等在西園雅集的故事,畫家將賦詩、作畫,彈琴、問道的幾組人物安置於大自然之中,營造出深遠、幽雅的意境。他將仇英秀雅織麗的筆法,與夏圭勁爽剛健的“小斧劈皴”交互使用,人物用中鋒筆鉤勒,大小不過寸許,個個風神飄逸、氣韻超然。畫面用色極為講究。整幅畫作表現了陳少梅深厚的藝術修養和高超的繪畫技巧。


  鑒定專家:張如明 首都博物館館員、從事書畫、雜項鑒定工作26年

  專家評述:“從這件作品的藝術風格、款識、印鑒來判斷,首先確定這件作品,是一件真跡。是陳少梅先生(二十世紀)四十年代所作。作品的繪畫內容是,兩個高士在松下調琴論藝,所以作品畫得相當精細,從繪畫技法來看,技法相當純熟,人物的線條相當流暢,人物的神態栩栩如生,人物的神態眼神畫得很好,他的眼神到這個時期他形成了自己的風格,所以這件作品是很精的。所以經過我們專家評審團的考慮,這件作品的價格應該在五十萬”。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