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清中晚期銅權 

央視國際 (2005年06月06日 16:56)


  藏品名稱:清中晚期銅權

  收藏者:段靜

  藏品來歷:這套銅權是段先生用兩幅普通字畫和朋友換的。

  藏品特徵:這套銅權總共十八枚,最大的一個重320克,高6.8厘米,直徑3.9厘米,最小的一個為15克,高2.2厘米,直徑為1.4厘米,整套權的造型為抽象的動物造型。

  相關背景資料:從現有出土和傳世的各種權來看,我國最早的權的材質有鐵、銅、瓷、石等,造型有圓形、方形、瓜棱形、及動物形等,有較高的收藏價值,它是考證、研究歷史、政治、經濟、文化、計量的珍貴實物,還具有藝術鑒賞價值,可以佐證我國古代度量衡的發展史。權是中國古代度量衡的一個重要概念,它表示的是重量的標準,相當於現代的標準砝碼。中國由於幅員遼闊,在長期的銀兩流通中,因不同地域、不同習慣,不同場合、不同用途、形成了各種各樣的權,在封建社會為了徵收賦稅,稱量財物,支付黃金以及鑄造錢幣等原因,需要各種權衡器,因此權的重類樣式比較多,而隨著各個歷史時期,經濟的發展的需要,度量衡一般都會制定出一套統一的標準,因此通過對計量工具的研究,我們可以清楚了解到過去社會生活的經濟狀況。


  鑒定專家:丘光明 中國標準化研究院研究員 從事中國計量史研究工作30年

  專家評述:這套東西是一套砝碼,當時呢都統稱為權。這套東西呢18件,但銅質呢都很好,它的年代應該是宋元時期的。宋朝和元朝的1斤相當我們現在的640克,它裏面有的砝碼是80克、160克還有320克,用640克來折算的話,就可以得出2兩、4兩、8兩這樣的量值,它是一個量值的遞增的過程,所以我們把它定在了宋元時期的砝碼,是有量值的根據的。像這樣的獸形砝碼,全國各個博物館,沒有成套的收集,但是呢在世界各國,用獸形的東西來做砝碼呢是有先例的,他這個獸形的砝碼呢,説明了我們中國呢,也確實有這些東西,所以呢我覺得它的收藏價值比較高,經過專家組我們共同商量了把它價格定在4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4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