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禦纂醫宗金鑒》 

央視國際 (2005年06月06日 16:52)


  藏品名稱:《禦纂醫宗金鑒》

  收藏者:王雪姣

  藏品來歷:這套乾隆版《禦纂醫宗金鑒》是王女士的曾祖父傳下來的。

  藏品特徵:這套書共十函 五十八本,每本版框尺寸為橫14厘米,縱19厘米,函套黔題為“禦纂醫宗金鑒”,並有卷目。書籍為藍綾包腳,首本封面黔題除了“禦纂醫宗金鑒”外,下方還有一枚印章,印文為“寶寧堂發兌”。

  相關背景資料:《醫宗金鑒》是清乾隆四年由太醫吳謙負責編修的一部醫學教科書。《醫宗金鑒》這個名字也是由乾隆皇帝欽定的。《醫宗金鑒》被《四庫全書》收入,在《四庫全書總目提要》中對《醫宗金鑒》有很高的評價。自成書以來,這部禦制欽定的太醫院教科書就被一再的翻刻重印,廣為流傳。公元1739年,乾隆皇帝詔令太醫院右院判吳謙主持編纂一套大型的醫學叢書。吳謙,字六吉,安徽歙縣人,他是清朝雍正、乾隆年間的名醫。吳謙奉旨後,下令徵集全國的各種新舊醫書,並挑選了精通醫學兼通文理的70多位官員共同編修。歷時三年的時間,終於編輯完成。《醫宗金鑒》全書共分90卷,是我國綜合性中醫醫書中比較完善而又簡要的一種。全書採集了上自春秋戰國,下至明清時期歷代醫書的精華。圖、説、方、論俱備,並附有歌訣,便於記誦,尤其切合臨床實用。流傳極為廣泛。


  鑒定專家:陸昕 中國政法大學人文學院教授 從事古籍善本等傳統文化研究工作21年

  專家評述:這是一部清朝中期的翻刻本《醫宗金鑒》。這個書最好的本子呢,是清朝內府刻本,清朝乾隆,在皇宮裏面專門有一個刻書部門叫做武英殿,所以武英殿刻出的書,經濟價值非常高,凡是武英殿刻出的書,最好的紙張它是叫做開化紙,這種紙非常的白,而且呢韌性很強,這套書的紙很薄、很脆,皇宮裏面不會用這種紙來印書,它上面有一個印章,"寶寧堂發兌",寶寧堂就是古代的書坊、書市的名稱,發兌的意思呢就是發賣,這部書呢應該是當時的民間刻印所發賣的書,那麼從寶寧堂這個堂號來看呢,大概是清朝嘉靖時期的一個堂號,當然啦也不能否認,它可能呢比這個略晚,因為這套書呢,保存得還很完整,而且呢58本,一本不少,另外呢它印得很清楚,基本上可以説是初刻、初印,所以我們專家組經過商討以後呢,決定給出12000塊錢這個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12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