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犀皮漆鎮紙 

央視國際 (2005年06月06日 16:43)


  藏品名稱:犀皮漆鎮紙

  收藏者:陳寶林

  藏品來歷:這件犀皮漆鎮紙是陳先生家傳之物,小時候是兩隻,因為不在意,所以另一隻找不著了。

  藏品特徵:這件鎮紙長24厘米,寬4厘米,厚1.5厘米,在鎮紙表面所髹的漆中,有四種顏色,分別為紅色、黃色、黑色和灰色。

  相關背景資料:明代的漆工名匠黃成編著的漆器專著《髹飾錄》,全面地敘述了有關髹漆的各種技法。當代鑒定大家王世襄先生以通俗易懂的語言對《髹飾錄》作了深入淺出、全面詳細的註釋和研究,寫出了《髹飾錄解説》一書。將古代漆器工藝歸納為一色漆器、罩漆、彩繪、描金等14類,其中就包括犀皮工藝。犀皮又稱“虎皮漆”或“波羅漆”,作法是先用石黃加入生漆調成粘稠的漆,然後塗抹到器胎上,作成一個高低不平的表面,再用右手拇指輕輕將漆推出一個個突起的小尖。稠漆在陰涼處幹透後,上面再一層一層地涂上多層不同顏色的漆,各種顏色相間,並無一定規律,最後通體磨平。犀皮漆的外貌呈現出“表面是光滑的,花紋由不同顏色的漆層構成,或像行雲流水,或像松樹幹上的皺紋。乍看很勻稱,細看又富於變化,漫無定律。圖案天然流動,色澤燦爛,非常美觀”。古代用犀皮漆製作各種器物,解放前北京還用這種工藝來作煙袋桿。


  鑒定專家:夏更起 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漆器、琺瑯器、玻璃器、今銀器、鼻煙壺等研究鑒定工作34年

  專家評述:漆工藝啊是中國的首創,它的歷史已經有六千多年,發展到明代的時候,它的工藝品種已經有了好幾百種,這個漆器品種叫犀皮漆,是用了紅、黃、綠、銀灰色四種色漆做成的,顏色比較豐富,它的漆脂比較好,打磨得也很光滑、很亮,所以紋飾啊很清晰,應該説是一件好作品,犀皮漆的時代非常難鑒定,因為它沒有具像的花紋,留不下任何時代的規律,這件鎮紙啊,我從漆的老化程度來看,應該是清中期的作品,這種作品啊技術含量很高,歷來製作量少,傳世就更少,在社會上沒有認知程度,這一點也影響它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