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激桶  

央視國際 (2005年05月30日 14:41)


  藏品名稱:激桶

  收藏者:白霖

  藏品來歷:10年前我父親在古玩市場上花了大概1500元買來的。

  藏品特徵:這支激桶長140厘米,底部有進水孔,激桶上部還有一塊銅牌,上邊刻有製造商“長髮號”的名稱和一副對聯“鋪在粵東省城”“油柵西釣開張”,表明了製造商的所在地。

  相關背景資料:我國古代宮殿防火的重要手段,是在建築群之間建立消防通道以及設立消防器材。在古建築設計中也採用了很多避雷防火的技術措施,這是大量木結構的古建築能夠完好保存至今的重要原因,這其中最著名的例子就是故宮了。根據《大清會典》的記載,在紫禁城內曾設有308口大缸,這些大缸被稱為“門海”, 設置在宮殿前是專門為消防滅火做準備的。每口缸可貯水3000多升,由專人負責管理。從清康熙年間開始,紫禁城內設立了“防範火班”,人數大約為200人左右。使用了很多當時十分先進的救火器具,包括雲梯、火鉤、激桶、木制抬龍等等。在今天的北京故宮博物院的陳列廳裏還展示著這些當年的救火工具。


  鑒定專家:王銘珍 國家圖書館工程師 從事消防設備和器材研究工作34年

  專家評述:這個東西啊,叫“激桶”。就是“激動”的那個“激”,“桶”就是“水桶”的“桶”。叫“激桶”,還有別的名啊叫水龍。咱們國家,開始有這個東西,是宋朝。宋朝有一本書啊叫《五經總要》,這裡邊就有這個激桶的圖。這個藏品應該説是清代的,清代什麼年間呢?可能是在光緒以前,當時故宮裏邊至少有三百個太監管防火,叫什麼呢?那時候不叫“消防隊”,現在叫“消防隊”,“消防隊”這個名詞啊,是從光緒32年開始有“消防”這個名詞。以前叫什麼呢?叫“激桶處”。這個東西有,是屬於比較近代一點了。所以這個東西很少,很難得的。本人研究,跟同志們研究,這個給他,按照現在情況,給他15000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15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