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金磚 

央視國際 (2005年05月30日 14:32)


  藏品名稱:金磚

  收藏者: 李秉讓

  藏品來歷:10年前我一位畫畫的朋友到北京通州寫生,在一位農戶家裏發現的。他用他自己的畫與農戶交換得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金磚”邊長66.6厘米,在側邊上刻有“光緒十一年成造細料二尺金磚”,“督造官江南蘇州府知府魁元”;“監造官署照磨陳連”;“吾記”和“小一甲趙阿和造”等款識。

  相關背景資料:“金磚”雖然不是用黃金製作的,但是工藝極為複雜,從選料到燒成合格需要一年甚至兩年的時間。明代著名科學家宋應星在《天工開物》一書中記述了“金磚”的製作過程:選料要選可塑性適當,顆粒細、雜質少的優質易熔粘土,然後浸水將粘土泡開,讓數只牛反復踩踏練泥,以去除泥團中的氣泡,最終煉成稠密的泥團。接著將泥團“填滿木匡之中”,“平板蓋面,兩人足立其上,”研轉加壓使泥土成形,使磚坯密實而均勻。磚坯陰幹後,再裝入窯中經過高溫燒制而成。經科學測定當時的燒成溫度應該在950℃左右。就這樣,質地堅硬、敲打有金石之聲的“金磚”就燒成了。有資料記載,在光緒三十四年,江蘇蘇州的禦窯村還有禦灶二十四座,“金磚”就是在這一年停做的。現在禦窯村的村民姚興民家中藏著多塊“金磚”,其中兩塊是明代正德元年五月出窯的,應該算是現存最古老的“金磚”了。


  鑒定專家:黃希明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古建築研究與保護工作30年

  專家評述:這塊金磚呢,它有款識,是光緒11年燒造的,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經過觀察,確係真品無疑。金磚呢是明清兩代,古代建築室內地面專用的高級地面鋪裝材料。它的製作工藝非常複雜,僅燒造一項就要耗時130天,如果將取土、制坯、運輸的時間計算在內,大概要耗時一年以上。所以它的産量非常低,金磚是專供皇家建築使用,所以又有“京磚”之稱。由於金磚的製作工藝複雜,社會存量很有限,所以今天看到的這塊金磚就顯得十分珍貴。結合這塊磚的年代,它的品相和以往的拍賣記錄,專家鑒定團經過商議,將市場參考價定為12000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12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