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張問陶行書軸  

央視國際 (2005年05月30日 14:27)


  藏品名稱:張問陶行書軸

  收藏者: 賀辰

  藏品來歷:2004年我伯父在一個小型拍賣會上花2萬元錢競拍得來的。

  藏品特徵:這幅行書作品,橫29厘米,縱129厘米。詩的內容是:“屋小剛容我,浮生此一涯。畫山終日對,詩筆數枝斜。庭響鄰家棗,書幹隔歲花。晚涼誰送酒,風葉助煎茶。”作品左側題有“自題一微塵精舍”,落款“船山”,下方還鈐蓋兩枚印章,印文分別是“張問陶印”和“船山”。

  相關背景資料:張問陶生於1764年,卒于1814年,今四川省遂寧市人。字仲冶,號船山。他是清乾隆55年的進士,曾任山東萊州知府,後來辭官歸隱蘇州。張問陶以詩歌而得名,被當時的人們譽為“太白少陵復出”,在清代詩壇上佔有重要的地位。張問陶的詩風清新自然,以七絕最勝。著有《船山詩草》20卷,及《船山詩草補遺》六卷。張問陶博學多才,不但能詩文,而且還善書畫,張問陶的書法師從米芾,以行書為主,書法古健瀟灑,超逸絕倫。在當時金石學逐漸影響書學的形式下,他能以行書著稱於世,正是他富有才華的表現。


  鑒定專家:金運昌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書畫、碑帖研究鑒定工作26年

  專家評述:首先呢,我代表專家鑒定團確認這幅作品呢,確實是清代乾隆嘉慶年間的著名詩人和書法家張問陶的真跡,而且呢,是一幅比較精到的作品。張問陶的行書啊,主要是學宋朝的米芾,那麼我剛才看見這幅字中有若干個字,它的結構和行筆幾乎和米芾字帖上的樣子是一模一樣,可見這個張問陶的功夫是非常深的,他一般在這個一篇字裏邊,一定要出一兩處險招,比如説這張字裏邊,第一行有個“此”字寫得角度非常傾斜,第二行有個“斜”字,豎畫拉得非常之長,可以説是畫龍點睛,非常精神的。張問陶的作品市場價格現在通常是在每尺一(萬元)到兩萬元之間,收藏這樣的作品,文化品位是很高的。我應該恭喜持寶人,您呢,是撿了一個小漏兒。

  專家鑒定團估價:6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