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匏制秋蟲籠 

央視國際 (2005年05月30日 14:15)


  藏品名稱:匏制秋蟲籠

  收藏者:馬洪泉

  藏品來歷:我是老北京人,從1980年開始收藏各種葫蘆。這三件是我陸續買來的。

  藏品特徵:這是三件匏制蟈蟈籠。這件蟈蟈籠高17厘米,象牙鑲口,玳瑁鏤雕纏枝花蝶籠蓋,主體周身無紋飾。第二件藏品高15厘米,象牙鑲口,象牙籠蓋上有四隻獅子,主體周身無紋飾。第三件藏品高12厘米,象牙鏤雕鑲嵌玳瑁靈芝紋籠蓋,主體紋飾為范制龍鳳呈祥,日月星光,頸部范制“道光年制”四字隸書款。

  相關背景資料:葫蘆器之所以受到人們的鍾愛,是因為它有多變的造型和精湛的工藝。經過加工之後的葫蘆,表面可以産生繁複的圖案,而且可以通過改變葫蘆的形態,來達到一種奇妙的藝術美感。葫蘆製成的工藝品數以百計,有碗、盆、瓶、壺、盒、罐、爐等等。葫蘆可以作日用品,可以裝藥、盛煙和飼蟲,還可以作單純的觀賞擺件。葫蘆所具有的特殊質地和色澤,洋溢著一股清新自然之氣,給人以古樸、凝重的審美感覺。老熟的葫蘆色黃如金,時間愈久,其色愈重。再加上幾十年乃至上百年的把玩摩挲,包漿最後達到紫潤光潔的程度,古色古香,令人賞心悅目。


  鑒定專家: 劉靜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竹木牙角器研究鑒定工作29年

  專家評述:這個葫蘆器呢,學名叫“匏器”。這個也叫玩兒文化。這個匏器玩文化,是一種特殊的工藝。這種工藝是用人工和天然相結合的一種宮廷文化。康、雍、乾這個三代皇帝呢特別特別喜歡這個匏制的器物,其中包括蟈蟈葫蘆。種一片葫蘆,但是成熟起來是寥寥無幾,所以它是非常難得。這三件東西呢,一件是道光時期,有道光年制的款,另兩件沒有款,它雕刻都非常精湛,確實是造辦處的工藝。根據拍賣會上的那個價格,就是歷年來葫蘆器呢增值得非常快,專家代表團協商過以後呢,就是商量了一下給了一個80萬的價值。我估計這個錢呢,這個價錢呢,我估計還是挺保守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