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清乾隆二十八年進士匾 

央視國際 (2005年05月23日 12:54)


  藏品名稱:清乾隆二十八年進士匾

  收藏者:姚遠利

  藏品來歷:這塊匾是年前從市場買回來的,它本身來自江西。

  藏品特徵: 這塊匾長210厘米,寬87厘米,匾的正中題有兩個陽文大字:“進士”。匾的右側題有:“大總裁經筵講官刑部尚書加四級秦蕙田 大總裁經筵講官兵部左侍郎加三級王際華 為”。匾的左側題有“會試中式第六十名 劉豳 立”“大清乾隆二十八年歲次癸未仲冬月中浣轂旦” 。

  相關背景資料:遠自秦漢開始,匾額就被廣泛地應用於生活中的各個方面:宮闕王府、園林名勝、名人宅第、民居店舖等諸多的建築物上,都懸挂或鐫刻著標示名號、涵蓋功能的匾額。在眾多用途的匾額中,有一類是褒揚彰顯功名的科舉匾。從隋煬帝設立科考制度開始,在此後一千四百多年的歲月中,歷朝歷代無數的文人士子都必須經過寒窗苦讀,通過科舉考試,最終才能踏上仕途之路。科舉制度成為歷代帝王為國家選拔人才的主要途徑。從這種褒揚功名的科舉匾上,我們不難看出,古代文人對功名的渴望,以及對科舉考試的重視。


  鑒定專家:孫克讓 國家博物館研究員 從事書畫、銅鏡、雜項研究工作39年

  專家評述:這件東西由兩個探花來同時為一個新科進士寫的這個匾額,這是非常難得的,在清代是獨一無二的。落款的地方寫著“仲冬月”,就是十一月。“中浣”是根據唐代以後的,官員每十天休息一天,浣洗,中浣就是當月的二十日。這個“大總裁”可能是民間對這個總管的,大主考的一種稱謂。過去立這個進士牌匾,主要就是為了光耀門庭,彰顯家族的榮譽,這種匾額我認為是收藏起來非常困難,因為它非常大,我們專家團給出初步的價格就是1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1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