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根抱石八仙對弈山子 

央視國際 (2005年05月23日 12:44)


  藏品名稱:根抱石八仙對弈山子

  收藏者:牛聯瑞

  藏品來歷:這件根抱石是我先生出差時買回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根雕作品高67厘米,最寬處54厘米,作品隨形雕刻成了一棵古松,古松的枝杈緊緊包裹著一塊方形的山石。古松下雕刻有三個人物正在下棋,是八仙中的漢鐘離、鐵拐李,在旁邊觀棋、休息的則是呂洞賓。三個人物刻畫細膩,神態生動。

  相關背景資料:根雕藝術,在我國有著悠久的歷史。遠古的先民們借用樹根的天然形態,創造出了許多惟妙惟肖、生動自然的藝術品。現存最早的根雕作品,是湖北古墓出土的戰國時期的“辟邪”和角形器,這表明根雕在當時就已經成為一個獨特的藝術門類,受到了人們的珍愛。根雕藝術是一種生根在泥土中的藝術。藝術家們把根的自然之美,從泥土裏揭示出來,借助木根天然的形態、紋理、節疤、凹凸、曲線,因材施藝,合理取捨,使自然的“奇”與人工的“巧”,完美地結合起來,創做出了嶄新而回味無窮的藝術形象。


  鑒定專家:劉靜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竹木牙角器研究工作29年

  專家評述:這件作品呢,所以它是一件清代中晚期的一件作品,從後背來看,它像一條螭虎,懸抱著一個寶貝似的,然後從前面看,它是一個根狀,它轉過去了,又彎回來了,把這石頭托在懷中了。下邊呢,利用這個空間和樹枝多出來的部分,刻出了八仙裏的三仙。這三仙是一個閒趣圖。這種作品呢,但是石頭基本上是根抱石是在下邊,而這石頭不是在中間,所以這一件呢,它抱得非常牢固,而且這根長得也非常稀奇,再加上藝術加工,雕刻都很好。我們專家鑒定團給它一個就是估價,基本的估價是5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