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八路軍雞毛信實寄封 

央視國際 (2005年05月23日 12:32)


  藏品名稱:八路軍雞毛信實寄封

  收藏者:劉家玉

  藏品來歷:我先生是一位軍郵收藏者,83年全國郵展上展出了這張實寄封,我先生就非常想收藏它。當時這張實寄封的擁有者李先生要去國外發展,就以四千塊錢的價格賣給我先生。可是這個價格對我們來説根本沒辦法接受。到了1993年,我先生的一位香港郵友從我先生這裡拿走了一張西藏封和幾張國共通郵是的郵票,沒多久,他就從國外找到了這個實寄封,送給了我先生。

  藏品特徵:這件實寄封縱13厘米,橫7厘米,正面從右到左寫有“遞至邢臺縣安?交劉德齊先生尊啟,八路軍自元氏縣仙翁寨緘”背面有五個戳,但不是郵戳,每個戳上邊都寫著“冀西抗日區交通網”,並有起始時間10月15日18點始發,10月19日上午12點到達。在信封的背面還留有雞毛的痕跡,保存完好。

  相關背景資料:1937年,以楊秀峰為書記的中共冀西區委員會,建立了抗日交通網。組成交通網的每個交通站都設在太行山中,線路多是山中隱蔽的小路。每個交通站都有戳記,戳記上有手填的到達時間。這個戳記不是郵戳,它只是忠實地記錄信件傳送的情況。當時的交通網主要傳遞軍事情報,信封上都不貼郵票,重要的情報則在信封上插上雞毛,以表示信件的緊急。為了有利於掩護 ,送信的交通員都由當地抗日政府組織的兒童團、婦救會、自衛隊的成員來擔任。插有雞毛的急件,要晝夜兼程送達到目的地。從抗日戰爭開始到1940年7月這段時期內,太行革命根據地的交通網都是由各單位自行組建,自成系統。只有簡單的手續制度,各自以不同的方式溝通上下聯絡。經過了戰爭的烽煙,能夠保存至今的實寄封,應當説是非常珍貴的。


  鑒定專家:劉桂琴 中國郵票博物館副研究員 從事中國革命戰爭時期解放區郵票郵品研究工作25年

  專家評述:説這封實寄封,為什麼能有這麼高的價錢呢?第一,這件實寄封是抗日戰爭初期,八路軍最早的軍郵封,要研究軍郵,必須從這件封開始。第二,這件實寄封,它上面的戳記是特別特殊,從這個戳記上可以看出,當時交通網站的組織和制度。第三,這件實寄封在目前來講,僅此一件,可以説獨一無二,而且也是抗日戰爭時期,最珍貴的革命文物,給了80萬,仍然是比較低的一個參考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