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清代晚期點翠銀簪 

央視國際 (2005年05月17日 14:27)


  藏品名稱:清代晚期點翠銀簪

  收藏者:荊攀

  藏品來歷:是持寶人的奶奶留給他的。

  藏品特徵:這批點翠頭飾一共有61件,其中髮簪有45件,主要紋飾有蝴蝶、雲蝠、鳳鳥、花卉。鬢花有16件,紋飾以花卉紋為主。

  相關背景資料:點翠工藝是中國一項傳統的金銀首飾製作工藝。它是首飾製作中的一個輔助工種,起著點綴美化金銀首飾的作用。用點翠工藝製作出的首飾,光澤感好,色彩艷麗,而且永不褪色。點翠工藝的發展在清代乾隆時期達到了頂峰。它的製作工藝極為繁雜,製作時先將金、銀片按花形製作成一個底托,再用金絲沿著圖案花形的邊緣焊個槽,在中間部分涂上適量的膠水,將翠鳥的羽毛巧妙地粘貼在金銀製成的金屬底托上,形成吉祥精美的圖案。這些圖案上一般還會鑲嵌珍珠、翡翠等寶玉石,越發顯得典雅而高貴。點翠的羽毛以翠藍色和雪青色的翠鳥羽毛為上品。由於翠鳥的羽毛光澤感好,色彩艷麗,再配上金邊,做成的首飾佩帶起來可以産生更加富麗堂皇的裝飾效果。


  鑒定專家:薛婕 首都博物館館員 從事玉器、金銀器、雜項研究鑒定工作31年

  專家評述:“這六十一件點翠頭飾呢,它是清代晚期民間銀樓的作品,首先呢它這個成色,就是不是很純,有的顏色呢甚至都發黃,這就説明它的這個含銀量呢,就比較偏低,另外呢就是説它的紋飾比較豐富,但是呢限于技術水平呢,沒有做過多的精工細雕,為什麼給出四萬元的價格呢,它這些東西的話呢,雖然器型不大,但是做工呢相對來説還算是精巧,另外那個數量比較多,顏色至今呢,保持的這個青綠靚麗的顏色,這樣的話呢,經過專家團的評審呢,認為這種飾品的話,今後越來越少,所以給出一個比較適中的價格是四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4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