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第一屆全國運動會紀念撲克 

央視國際 (2005年05月17日 14:23)


  藏品名稱:第一屆全國運動會紀念撲克

  收藏者:孫振虎

  藏品來歷:是持寶人的爺爺1959年在第一屆全運會期間買的。

  藏品特徵:這副撲克牌沒有使用過,盒面印有第一屆全國運動會標誌以及“迎接第一屆全國運動會”的字樣。整副牌寬6.2厘米,長8.8厘米。撲克牌的正面為白底上印刷著40個不同項目的運動員的圖案以及三種運動項目的對倒圖。撲克牌的背面是第一屆全國運動會的標誌。

  相關背景資料:撲克牌可以算是世界上最普及的一種大眾娛樂工具。小小的撲克牌上印製的內容濃縮了豐富的大千世界,令人愛不釋手。1996年1月我國創刊了《撲克收藏報》,這説明我國民間的撲克收藏活動已經逐漸形成一定的規模。如今,全國各地有近15萬人致力於撲克收藏,而他們收藏的撲克的主要類型則是主題藝術撲克。撲克牌上印製的圖案設計精美,內容豐富。涉及了歷史、人物、軍事、經濟等諸多領域。隨著撲克牌的發展,人們開始按照一定的主題來設計撲克牌上的畫面內容,這就形成了主題文化藝術撲克,像《唐詩書畫》撲克牌,就精選了52首唐詩名句,每張牌上邊所選用詩句的第一個字,都是數字,以對應這張撲克牌的牌點,例如2、3、4所對應的詩句分別是“二月江南花滿枝”、“三軍大呼陰山動”、“四座無言星欲稀”等名句,這些名句又分別由52位著名書法家親筆題寫。這種將唐詩、書法等多種藝術形式巧妙地融為一體,設計而成的撲克就是典型的主題撲克。還有主題為《共和國54年》的史料主題撲克,介紹黨史的《紅旗飄飄》主題撲克等等。這些主題的選擇以及藝術設計,為撲克增添了許多新的文化內涵,使撲克脫離了原有單一的娛樂屬性,更加增添了人們收藏的樂趣。


  鑒定專家:李維剛 中國收藏家協會撲克牌收藏委員會主任 從事撲克研究工作27年

  專家評述:首先説呢這件寶物呢是一件應該説是一件現代藝術品一般來講呢撲克牌很容易被大家通過娛樂通過打撲克就流失掉了所以這件保存到現在呢非常的不容易這副撲克應該説代表了新中國第一代主題文化撲克另外呢也是中國第一副體育撲克所以呢它具有一定的里程碑式的意義這個牌是1959年當時呢中國在北京舉行第一屆全國運動會這個時候呢由上海維新印刷廠設計印製的這個牌呢保存到現在已經四十多年了應該説呢我看了看這個品相基本是全新的外盒呢因為時間比較長呢可能有些個磨損但是裏邊的牌呢沒有用過所以這副牌呢我認為拍出這樣三萬的這樣一個價格是比較合適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