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吳作人《牧牛圖》軸 

央視國際 (2005年05月17日 14:18)


  藏品名稱:吳作人《牧牛圖》軸

  收藏者:王鳳雲

  藏品來歷:是持寶人在一個市場上花了4萬元錢買下的。

  藏品特徵:這幅作品,橫94厘米,縱176厘米。畫面內容是一個少數民族牧人在雪原上騎馬牧牛的情景。牧人的衣紋形象略加設色,用勾描和寫意相結合的技法來表現。畫面近處的六隻牦牛則是採用了大寫意的水墨畫法。畫面遠處還有兩座氈房以及成群的牦牛隱現在雪原之間。作品上題有“齊奮進,辛酉盛夏寫此”,落款“作人”,下方還鈐蓋兩枚印章,印文分別是“涇川吳氏”和“吳作人”。整幅畫的左下方還有一枚印章“師造化奪天工”。

  相關背景資料: 吳作人先生是我國著名的畫家以及美術教育家。在他60多年的藝術生涯中,他以“法由我變,藝為人生”的藝術觀,循著“師造化,奪天工”的創作道路,繼承併發揚了傳統,尤其在中國畫的創作方面,他的作品更是具有鮮明而強烈的個人風格。吳作人,名之壽,字作人,生於1908年,卒于1997年,是安徽涇縣人。吳作人師從著名畫家徐悲鴻先生,是畫壇德高望重的大家。他早年攻素描、油畫,功力深厚,在二十世紀四十年代後開始創作中國畫,所畫的國畫富於生活情趣,不落傳統窠臼。他筆下的動物形象,沒有套用素描明暗光影的方法,而是以書入畫,以筆墨造型,意在似與不似之間。吳作人在尊重傳統的同時,又敢於創新,他的作品境界開闊,寓意深遠。他以自己融會中西藝術的深厚造詣,凝練而準確的創作了多種藝術形象,為“中國水墨畫”開拓了新的風貌,從理論和實踐上都做出了重大的貢獻,是我國當代美術史上承前啟後的一代美術家和美術教育家。


  鑒定專家:單國強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 從事書畫研究鑒定工作40年

  專家評述:“我認為這件東西還是真的。就從它的這個畫法來看呢。就是非常簡單。但是又是非常傳神地表現了物象。所以這個牦牛呢,我們看就那麼簡單的幾筆,有的地方還稍微有一點誇張,但是整個的這個神態啊,那種倔強的勁呢,是表現出來了。有的時候呢,又自然地運生出來一些很毛的這樣一種水墨的痕跡,這個就是有點筆墨味道。所以吳作人先生的那種水墨寫意的真假呢,就是要看它在這方面的功力怎麼樣,當然另外呢再從它的那個款子來看,寫的是齊奮進,是篆字,他的篆字寫的好,主要是學金文的,從功力上就可以看出真假來,他的幾個印章呢,也是他常用的,一對就對上了,那麼至於價格問題呢,我查了一下去年的榮寶的秋拍,他的那裏有好幾件吳作人的東西,尺幅比較小的呢,是一萬到兩萬尺幅,比較大的呢是兩萬到四萬,我取了它中間的一個價格,這個就算它是兩萬一平尺,原來我算的是十二、三平尺,所以這樣乘下來呢,是二十五、六萬,我定的是二十五,不知道你滿意不滿意”。

  專家鑒定團估價:25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