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1933年醴陵窯釉下綠彩山水人物紋印章 

央視國際 (2005年05月17日 14:09)


  藏品名稱:1933年醴陵窯釉下綠彩山水人物紋印章

  收藏者:章福儀

  藏品來歷:25年前,持寶人在江西文物商店花了60元錢買的。

  藏品特徵:這枚印章,高3.5厘米,印面為正方形,邊長為1.5厘米,印文為“文達”。在印章的三個側面均繪有山水圖案,三個側面的圖案組合為一個整體。在第四個側面上有“長樂,癸酉仲夏制于淥水”的款識。

  相關背景資料:在我國瓷器的燒造史上,先後創燒出高溫釉下藍彩,釉下紅彩等色彩。清朝雍正、乾隆兩個朝代,是中國古代瓷器燒造的巔峰時期,幾乎達到隨心所欲,無所不能的地步。但是,在高溫釉下彩方面卻沒有太多的建樹。近代醴陵瓷業異軍突起,在短短幾年間就創燒出多種高溫釉下彩瓷,在我國瓷器燒制史上寫下了光輝的一頁。五彩瓷器自明代創燒以來,一直以釉上彩或釉上彩加上釉下青花彩的傳統形式燒造,到了清代康熙、雍正、乾隆時期,雖然有五彩加金、加藍和粉彩等工藝,但都沒有突破以釉上彩為主的局面。醴陵瓷製作突破了歷史局限,從材質、技術加工、造型、裝飾和燒成等多方面,開創了我國釉下五彩瓷的先河。尤其是創燒出藍彩,綠彩,墨彩和赭彩等復色材料,以多層次的色彩豐富了醴陵釉下五彩的藝術表現力和藝術感染力,1909年至1915年間,醴陵釉下五彩瓷器曾經多次參加各種博覽會,屢屢獲得一等獎,甚至在巴拿馬太平洋萬國博覽會上獲得了金牌獎,對我國的瓷器燒造做出了卓越的貢獻。


  鑒定專家:楊靜榮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陶瓷研究鑒定工作36年

  專家評述:“他這件瓷印章,確確實實是湖南醴陵窯1933年的作品,它的價值體現在什麼地方呢,首先第一,瓷印章非常少,在各個窯,就是景德鎮窯啊,還有其他的名窯裏面都是非常少見之品,再加上醴陵窯的瓷印章我只見到過這麼一枚,他這件東西好在什麼地方呢,就是在方寸之間,畫工畫藝非常有特色,不但古樸而且畫得是非常精美,所以從這個畫工的意境來説,藝術價值也很高,剛才老先生問,説是這個文達是誰呢,這個問題現在我也解答不了,就是説我們留待廣大的觀眾啊,進一步把它的這個作者考證出來,我估計可能是一個文人,或者是一個當時的一個地方畫家,如果他這枚印章呢,要是名人的,大名人的價格呢,還會上升一下,但是他這個屬於一般的名頭,所以價格呢,在目前市場流通價格,我覺得應當在5000塊錢左右,是比較適合當前市場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