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明代銅鎏金觀音坐像 

央視國際 (2005年05月17日 14:03)


  藏品名稱:明代銅鎏金觀音坐像

  收藏者:尚玉芬

  藏品來歷:10年前,持寶人用一件雍正粉彩的盤子與朋友交換的。

  藏品特徵:這尊銅鎏金觀音像,通高30厘米,寬20厘米,銅胎鎏金。觀音雙眉較長,兩眼微微下視,嘴角略有上翹,稍帶淡淡的微笑,給人以親切慈祥的感覺。雙手結”定印”,盤坐在蓮花座上。頭飾與袈裟連為一體,顯得流暢。觀音耳飾精美、碩大,胸部串珠瓔珞,繁複華麗。整尊造像渾然一體,十分美觀。

  相關背景資料:佛教自東漢時傳入中國中原地區,迄今已經有兩千多年的歷史了。歷代流傳下來的各類佛像,在材質上不僅有金銅佛、石雕石刻佛、木佛,還有泥塑佛、玉佛、瓷佛乃至用紙制的夾?佛,其中則以金銅佛、石佛最受後人珍視。唐以前的石佛像藝術價值最高,但因存世有限,市場上非常罕見。明清的金銅佛像就構成了今天中國古代佛像投資市場的主體。明代鑄造金銅佛像非常興盛。明早期的漢傳佛教造像,身材比例比較適中,身軀飽滿結實,線條簡潔流暢,豐腴而不虛,近人而不俗。造像胸部、腹部的起伏和平簡的外衣形成對照,富有整體感。明嘉靖以後,特別是萬曆年間,漢地造像獨盛一時。這一時期的佛造像多頭大身長,體態豐臃,傳世品較多。明代鑄造的金銅佛像工藝精湛,造型比較優美。從造像的風格上來看,更加貼近了生活,世俗化的味道更加濃厚。從造型佩飾上看,菩薩基本上是袒露上身,下著大裙,肩上搭有帔帛等等。服飾貼體而輕柔,衣紋和衣飾的刻畫運用寫實手法,視覺效果非常逼真。


  鑒定專家:王立軍 南京市收藏家協會副會長 從事青銅器、銅佛造像、瓷器鑒定工作20年

  專家評述:“今天我們見到的這尊佛像,就是元末明初的一尊佛像的精品,它很大氣、很豐滿、很圓潤,有一種小中見大的感覺,你看它的服飾,這個線條,十分流暢,它的瓔珞啊和串珠,做得非常到位,都很精美。現在目前呢,全世界的金銅佛市場價格,在逐年攀升,特別現在有一些漢傳佛像的金銅佛出現,引起全世界一些藏家的追捧,因此吧我們專家團給了他四十萬元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4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