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烈女傳》 

央視國際 (2005年05月10日 14:57)


  藏品名稱:《烈女傳》

  收藏者:羅建璋

  藏品來歷:這部《烈女傳》是羅先生的父親在市場上買來的。珍藏在家裏十幾年了。

  藏品特徵:這本《列女傳》全書公20本,每本縱29厘米,橫18厘米,書中講述了從上古到明代共312個女子的嘉、言、懿、行,每個小傳均有一頁木刻版畫的插圖。首本扉頁上有“列女傳”三個大字,右上方寫有仇十洲先生繪圖,左下方寫有“知不足齋藏版”,有行書寫的序言,保存完好。

  相關背景資料:《列女傳》比較著名的兩個版本,一部是指西漢劉向所編撰的《列女傳》,這部書一共七卷,記載了上古至西漢約一百位左右具有通才卓識,奇節異行的女子。另一個是明萬曆年間安徽歙縣人汪道昆所編寫的《列女傳》,他是在西漢劉向《列女傳》的基礎上編寫的明版本《列女傳》,這部《列女傳》共有十六卷,增加的部分主要以安徽汪姓女子居多。每篇都有版畫插圖,書內所刻版畫線條流暢、細膩,是明代版畫的精品。到了清乾隆年間,著名的藏書家鮑廷博得到了這部書的版片,他便以此版片刷印了《列女傳》。我們今天見到的明版《列女傳》大部分是這個時期印刷的。


  鑒定專家:宋平生 中國人民大學古籍研究所研究員 從事古跡版本研究鑒定工作26年

  專家評述:這部烈女傳呢,是中國一部著名的史書。劉項當時編的時候沒有圖,這個到了明代的時候才有了圖。這個圖呢,書上説是由仇十洲也就是仇英繪圖,但是實際上這個未必靠得住,但是這個插圖者也應該是個高手,而且呢,這個插圖是300多張,在中國古代插圖本裏,這麼多插圖的還是不是很多的。刻工應該是徽派的刻工,徽派的版畫在萬曆到崇禎年間,把中國的古代版畫推向了一個登峰造極的高度,根據前面序言就講,是萬曆的時候刻的,乾隆年間一個著名的藏書家鮑廷博,他把這個書印出來之後,才使得廣為流傳。這個書呢好像受過潮,有些水漬在上面,但是總的來説書品還是不錯的,而且是初印,根據市場價格我定的是5000元,應該説是一個保守的數字,將來還有增值的空間。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