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瑪瑙鼻煙壺 

央視國際 (2005年05月10日 14:50)


  藏品名稱:瑪瑙鼻煙壺

  收藏者:張雷

  藏品來歷:張先生的一位好友幾年前在一次旅遊途中無意碰見這件瑪瑙鼻煙壺,於是就買了下來。

  藏品特徵:這個鼻煙壺長10厘米,高7厘米,雕刻主題是一位戴帽老者臥坐的形象,老者的帽子被設計為鼻煙壺的壺蓋。內部中空,可以盛物。

  相關背景資料:鼻煙壺是中國微型藝術的代表之一,它的器型繁多,圖案豐富,工藝極為精巧,使用材料多種多樣。有料器壺、瓷壺、寶石壺、化石壺、有機材料壺、金屬壺、內畫壺、琺瑯壺等等。每一件鼻煙壺都通過不同的圖案紋樣來表達各種美好的寓意。瑪瑙是鼻煙壺製作中較常用的材料,顏色有黃、紅、棕色、黑色等。在瑪瑙鼻煙壺中,黃褐色的瑪瑙材質是其中使用較多的一類,在這類鼻煙壺中有不少傳世精品。黃褐色瑪瑙常含有棕黑等各色雜質,比較適合於巧雕,製作者根據材料的天然紋樣來設計畫面,將雜質或瑕疵部分巧妙地雕刻成人物或者花鳥,産生巧奪天工的妙趣。


  鑒定專家:史潤梅 北京市文物局副研究員 從事瓷器、玉器等鑒定工作43年

  專家評述:這件是一件瑪瑙雕人物煙壺,它的年代是清末的。煙壺是從清康熙年間開始有的,一直到清末,各朝各代都有,它鼎盛時期呢,是乾隆。煙壺的材質很多,有瓷的、玉的、瑪瑙的、琺瑯的等等。樣子也各式各樣的,很豐富,畫得也很精美,尤其是乾隆時候的瓷體的煙壺畫得更好。這件瑪瑙煙壺呢,它雕的是一個人物,雕得特別淺,而且它那個造型呢,特別優美,那個煙壺的蓋呢,正好是人物的帽子,做得特別巧。因為現在瑪瑙新開採的特別的多,各式各樣的瑪瑙煙壺都有,所以説呢,這件瑪瑙就給他20000塊錢。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