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端石琵琶形硯臺 

央視國際 (2005年05月10日 14:45)


  藏品名稱:端石琵琶形硯臺

  收藏者:朱武慶

  藏品來歷:這部端石琵琶形硯臺是朱先生的弟弟從一個朋友手裏收來的。

  藏品特徵:這塊琵琶形硯臺長74厘米,最寬處寬24厘米,最窄處寬12厘米。整塊硯臺高11厘米,形制是琵琶形,如意魁頭長21厘米,寬16厘米。

  相關背景資料:端硯因産地在廣東的端州而得名。端州就是現在的肇慶。採集硯石的位置,在肇慶東郊斧柯山邊的端溪水一帶,所以端硯又叫端溪硯。唐代,端硯大多只是用來研墨。宋代以後,端硯的欣賞價值和文化內涵才漸漸豐富起來。後來被人們譽為“四大名硯”之首。端硯的發展歷經唐宋明清流傳一千三百多年,但硯石的採集卻是時斷時續。明清兩代端溪硯石的開採,還設有專門的官員監管。達到了規定的採集數量,硯坑即被關閉。所以古代端硯的數量是有限的,它的價格也因此而歷代不跌。一方上品端硯,在宋代就已經能賣到一萬兩銀子,甚至十幾萬兩銀子了。


  鑒定專家:薛捷 首都博物館館員 從事玉器、金銀器、雜項等鑒定工作31年

  專家評述:這是一方琵琶型雙蝠捧壽紋的端硯,從它的紋式、造型和材質來看,它是清代晚期的作品。首先它雙蝠捧壽紋,是在清代非常流行的、一種吉祥如意的題材。其次的話呢,早期的硯臺形制簡單,紋飾呢、琢刻也不多,講究實用性。宋代以後,硯臺追求觀賞性,在紋飾上呢,要精工細琢,到晚期的時候呢,形制也在不斷地加大,出現了大型的硯臺,稱為硯海。所以這方硯臺是清代晚期的作品。它後面還有兩個石眼,做工呢,做得不錯,但它不是它原來石質所有的石眼,是後做的,這樣的話呢,對它的價格也有一定的影響,根據它的形制,它的紋飾,以及它的工藝和保存狀況,我們給出一個比較適中的價格是70000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7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