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十九世紀美國産英文打字機 

央視國際 (2005年05月10日 14:40)


  藏品名稱:十九世紀美國産英文打字機

  收藏者:田志友

  藏品來歷:這件十九世紀美國産英文打字機是田先生在市場上無意中看到,覺得其造型獨特,就買了下來。

  藏品特徵:這臺打印機長44厘米,寬37厘米,高25厘米。在機身上標有英文ROYAL的字樣。機身用鑄鐵製造,兩側用有機玻璃鑲嵌,可以看到機器的內部。橡膠輥、鍵盤和色帶輪均保持完好。在打字機的背面標有打字機的生産廠家和出廠編號,在機器的左上角刻有上海辦公設備公司的英文字樣(THE OFFICE APPLIANCE .CO. SHANGHAI)。

  相關背景資料:繼1868年,美國雷明頓軍械公司在美國市場上就推出了著名的“雷明頓牌”打字機之後,英國、法國、德國,日本等一些機械製造比較發達國家也相繼生産了各種品牌的打字機。當時的打字機主要是由一些縫紉機製造廠或是鋼琴製造廠生産的,因此,打字機的外形還有一點縫紉機或者是鋼琴的模樣。最初的機械打字機包括有很多的金屬零配件,包括齒輪、杠桿、螺釘、撥叉、滾筒等部件,整台機器的重量有十多公斤。經過不斷的改進,到了二十世紀四十年代之後,打字機的整體機械和鍵盤設計已經定型,製造材料方面也有了質的飛躍,生産出了臺式、便攜、手動、自動等各種性能良好的打字機。


  鑒定專家:黃靖遠 清華大學精密儀器係教授 從事精密儀器研究、教學工作45年

  專家評述:打字機是美國人蕭爾斯在1870年前後發明的。這一台是1930年到40年之間的機器,跟現在最完善的打字機在功能是幾乎完全是一樣的。我們為什麼要把它評為9000元呢?在三、四十年代啊,估計是給那個洋行,或者是政府的外交部門用的,一般的地方用不著,所以它有一點歷史意義;再有呢,它的標牌比較完善,它有製造的工廠,美國造,它比較完善;再有呢,它的技術啊在當時來説是相當高的了,美國的製造技術在精密機械上是相當高的。它惟一的缺點呢,就是當時的普遍的技術水平,比如説,裝潢外表看起來比現在的打字機要差一點。現在保存得還是比較完好,還是基本上可以用,那麼他這個9000塊錢呢,基本上還是合理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9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