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青銅熏爐  

央視國際 (2005年04月21日 15:40)


  藏品名稱:青銅熏爐

  收藏者:孫東川

  藏品來歷:我受朋友委託來鑒寶,這東西是朋友家裏的。

  藏品特徵:這件藏品高23厘米,口沿直徑15厘米,三個象足,爐身雕刻有吉祥圖案,爐蓋上有鏤空雕刻紋飾,並雕有一隻臥象,象身還有象牙鑲嵌。

  相關背景資料:清代香薰的製作和使用已進入繁榮時期,故宮內的大殿、書房、內寢都陳設著高達三四尺的巨大薰爐,形如金鐘鳥籠,多為掐絲琺瑯等精品,也有鑄銅、鎏金、鏨刻精美的極品,彰顯著皇家豪華高貴的氣派。在民間,文人雅士的書案上也喜歡陳設造型各異、紋飾典雅的香熏爐,以營造怡性逸情的高雅意境。普通人家還使用以紫銅、白銅、黃銅打制的各種香薰,蓋上鏤刻精緻的紋飾或吉祥圖案,方寸之間刻有戲曲人物,樓臺亭閣,花鳥景致。雕工精巧,形象逼真,成為一道多彩多姿的市井民俗景觀。


  鑒定專家:賈文忠 中國農業博物館副研究員 從事青銅器、銅器等鑒定工作26年

  專家評述:這是一件青銅的熏爐,中國的古代把這個象啊,作為吉祥跟太平的這種意思,所以這個熏爐呢本身上面呢有六隻象,三個足是三個象,兩個耳朵是兩隻象,上面蓋上面有一個臥著的象,就是太平有象的意思,我認為這個東西應該是清中晚期的製品,雖然它是清中晚期的,但是呢這件東西的做工非常精細,它的每一個象都非常生動,上面呢當年還鑲了很多的象牙,現在基本上已經有的掉了,當時是非常漂亮的。而且呢,這個爐呢,應該成組成套的出現,所以給出了一個六萬元的一個市場的一個參考價格,如果要是這一套拿來的話,比這個價格還要高。

  專家鑒定團估價:6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