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花卉翎毛刺挂屏  

央視國際 (2005年04月21日 15:36)


  藏品名稱:花卉翎毛刺挂屏

  收藏者:賈雙振

  藏品來歷:這是我曾老爺爺祖傳下來的。

  藏品特徵:藏品一共兩件,它是將綾子繃在一個長方形的木框上,形成一個長67厘米、寬45厘米的畫面,兩幅畫面分別繡有孔雀、錦雞、燕子、牡丹、菊花、洞石和樹木等,在繡畫的背面,貼有一張廣東彩元繡莊主何竹齋的繡莊説明。兩幅繡畫分別用鑲嵌有螺鈿的紅木鏡框進行裝裱,具有清代宮廷風格。

  相關背景資料: 明清時期,官府手工業的衰落,促進了民間手工業的發展,全國城鄉出現了眾多商品性刺繡工藝的作坊。刺繡技術和生産獲得了前所未有的活力,達到了空前的繁榮,進入了中國傳統刺繡的巔峰時期。這個時期出現了對後世影響非常之大的幾個藝術流派,如上海的顧繡、北京的京繡、開封的汴繡、山東的魯繡等等,以及被後人譽為“四大名繡”的蘇繡、粵繡、湘繡和蜀繡。清代織繡的藝術風格,大體可分為早、中、晚期三個階段。早期承繼了明代的傳統特色,多用幾何形骨架,小花小朵,規矩嚴謹;中期開始色彩趨於華麗,紋樣繁縟,並有顯著的歐洲巴洛克、羅可可藝術風格的痕跡;晚期則喜用折枝花、大朵花的紋樣,顯得淳樸粗放。


  鑒定專家:張 瓊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紡織文物研究鑒定工作16年

  專家評述:這是一幅倣民間花卉臨摹的一幅刺繡挂屏,從那個畫幅後面附著的那個倣貼上也可以看出它是由廣東彩雲秀莊秀制的。它的時間應該是在清末明初,它是一個很傳統的一個吉祥畫的體裁,因為它內容都是那個錦雞啊、孔雀啊,還有牡丹、還有壽菊壽石,寓意就是吉祥富貴長壽這樣的意思。從它的秀工上來看的話,它針腳很勻齊,水路啊都很清晰,用色上都很豐富,尤其是在那個孔雀的那個鱗毛上他用的複合色,然後用雙套針的秀法秀制,它都表現得很華麗,但不足之處的話就是它的那個擘絨比較粗,還談不上大家的一個精品吧,只能説是一個中上品。把它定成這個六萬元的價格呢,是因為普遍的現在織繡品的價格都不是太高的。是這樣一個情況。

  專家鑒定團估價:6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