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吳鏡汀《吳山霽雪圖》卷 

央視國際 (2005年04月21日 15:31)


  藏品名稱:吳鏡汀《吳山霽雪圖》卷

  收藏者: 張國棟

  藏品來歷:這是我父親生前收藏的,一直保留了下來。

  藏品特徵:這幅畫長275厘米,寬36.6厘米,畫面的右上角有“臨石穀子吳山霽雪圖本已呈久二兄先生雅正”的題跋,落款為“山陰鏡汀吳熙曾”。畫面中描繪了遠山密林的景色,畫面下方還有行人在趕路。

  相關背景資料:吳鏡汀在名師金城、賀履之、俞滌凡、蕭謙中的指導下,沿著一條由“四王”特別是王石谷入手,間接上溯宋元名家的軌跡,反復臨摹歷代名作,不斷研習,打下了堅實的傳統繪畫基礎。吳鏡汀天資聰明而且十分刻苦,他的作品功力深厚,風格飄逸俊秀。他前半生的作品多以細筆設色,綜合運用古人畫法,根據自己的體悟,形成了清勁有力的畫風。解放後他遍遊名山大川,力圖以寫生求變化,他後期的作品更注重場景氣氛的刻畫,筆墨著色上絢麗悅目,有時用沒骨法,有時用泥金勾勒、金碧罩染,別有一種韻致。


  鑒定專家:鄭工 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 從事美術研究工作23年

  專家評述:在吳鏡汀的作品當中,長達兩米多的作品並不是太多,這種橫卷並不太多。第二個,時間上,這是吳先生前期作品的一個精品,一個比較(好的)精品,作畫時間在年款上已經很明確了。這畫假不了。從畫法上面呢,我們可以看到這幅畫呢它氣息很沉穩,山水、樹石都畫得很漂亮,筆墨好,形態動勢都很好。在吳鏡汀先生(作品)的市場當中啊,這個前期的作品跟後期的作品比較起來呢,可能在市場價上面呢會略低一點。所以基於這點考慮的話呢,所以我就給了一個就是相對還偏于保守一點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9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