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青花勾蓮紋罐 

央視國際 (2005年04月21日 15:24)


  藏品名稱:青花勾蓮紋罐

  收藏者: 寧宇

  藏品來歷:2001年出差的時候到藏友家裏花了5000元買來的。

  藏品特徵:這只青花蓮托八寶紋大罐通高28.5厘米,罐子的口徑14.8厘米,腰部直徑28厘米。在罐子上繪有雲紋、如意紋、蓮托八寶紋和蓮枝花紋等文飾。在罐子的口部有修補的痕跡。

  相關背景資料:元代中期從成化年起,青花開始用平等青料,燒制的瓷器釉色淡雅,細白滋潤。到了正德年間,青花的胎體相比成化和弘治更厚,青花發色更淡,發灰。釉質肥厚細潤,釉面光亮瑩澈,有氣泡,圈足底部的釉色白中泛青,尤為光亮。紋樣採用雙勾填色,大筆平涂渲染,畫面無筆觸痕,構圖較滿。正德晚期開始採用回青料著色,這種青料含有一定量的錳,故藍色濃翠而略泛紫紅色。而正德民窯青花瓷胎子堅致但不夠細密,白中閃灰,有孔洞縫隙及黑點,釉子光潤,白中閃青灰,多數是亮青釉,有的釉中有細密的氣泡。青花顏色淺談閃灰,具暈散,多雙勾平涂,紋飾草率、隨便。


  鑒定專家: 華義武 北京市文物局副研究員 從事瓷器、玉器、銅器等研究鑒定工作41年

  專家評述: 這件青花瓷器大罐它的年代應該是明代正德,其理由是:在明代景德鎮瓷器從永樂宣德開始,使用的是蘇尼泊青料。到了宣德以後,這種青花原料失傳了,最後就改成國産的平等青料,濃中散灰、色重不亮,它的特點就符合這一個時期的青花瓷器特點。另外在這件瓷器的肩部有八個佛教的符號,叫“輪螺傘蓋、花罐腸魚”,明代的畫這八寶,就是以這個順序排列的,到了清代這個排列就是“輪螺傘蓋、花罐魚腸”。這兩個正倒過來,所以這個代表了正是明代的特點。我給它定成三萬元,可惜的是它的口部有很大的傷痕,如果沒有這個傷痕,這個價值要比這高得多得多。

  專家鑒定團估價:3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