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清代木雕根瘤筆筒 

央視國際 (2005年04月21日 14:53)


  藏品名稱:清代木雕根瘤筆筒

  收藏者:任民

  藏品來歷:幾年前,一位朋友在國外的拍賣會上買回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根雕筆筒高15厘米,口沿直徑12厘米,口部、底部均有木質鑲邊,筆筒周身用圓雕技法修飾木結節,並刻畫勾勒出木紋理,包漿較厚。

  相關背景資料:在“以文為業硯為田”的傳統社會裏,筆筒一直是書齋中的必備之物。雕琢精美的筆筒,尤其受到文人仕宦的欣賞。於是,各種材質不同、樣式各異、工藝精美的筆筒應運而生。筆筒的材質以紫檀木、紅木、黃花梨木、烏木、雞翅木、楠木等硬木為貴,尤其是那些帶著精美雕刻的筆筒更是受到書畫家和收藏家的青睞。根雕筆筒是筆筒中頗有特色的一類。木根的形態扭曲,紋理糾結,因此根雕作品在造型上必須因質順形,巧妙地利用根材天然的形態、文理、疤節甚至瑕疵進行藝術創作。在創作經驗和藝術想像力豐富的工匠眼裏,每一塊根材都與某種自然之物有相似之處,雕刻出的作品生動、自然、栩栩如生。這類作品也是收藏愛好者追逐的目標。


  鑒定專家:張茹蘭 北京市文物局副研究員、從事瓷器、雜項等研究鑒定工作41年

  專家評述:這件木雕根瘤筆筒是清代的,這個筆筒的根瘤它是運用圓雕的方法,把根瘤的結節做得特別生動活潑,還有錯落有致,這樣都能看出這個形象比較逼真,同時加上這個木質花紋本身的特點,使這個筆筒更顯得優雅,另外還有一個就是它的包漿比較沉穩和飽滿,所以這個筆筒不僅有實用性,也是一個藝術品,最近這兩年,北京,上海,天津都有對這種根雕的筆筒有拍賣,什麼紫檀木的,黃花梨的,黃楊木的都有,這個筆筒它就因為是鑲口和鑲底都是柴木的,所以我們經過評價,覺得它這個價格在5萬多塊錢左右。

  專家鑒定團估價:56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