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清晚期窯變釉瓶 

央視國際 (2005年04月21日 14:51)


  藏品名稱:清晚期窯變釉瓶

  收藏者:張連桐

  藏品來歷:這件瓷器是父親留下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器物高40厘米,桶徑為20厘米,器型比較大,器物的口沿部分為紫紅色中夾雜藍紋,往下逐漸變為紫紅色,整個器物形狀類似撣瓶,底部無款,比較平整。

  相關背景資料:清代瓷器是我國瓷器製造史上的一個高峰,尤其是雍正時期,開始大量模仿製造歷代名瓷,窯變釉瓷器也在這一時期得到了大力發展。其間,倣照宋代鈞窯的玫瑰紫彩釉斑,燒造而成的一種窯變紅釉色,是這一時期的主要代表,這種釉色是紅與藍兩種顏色交織在一起,紅裏有紫,紫中有藍,極具美感。窯變釉瓷器施釉都比較厚,它的燒制工藝,和修胎工藝都比較精緻。到了清代晚期的時候,窯變釉瓷器的燒制水平開始下滑,燒制的瓷器胎質逐漸粗糙,釉面的色彩斑也越來越少。


  鑒定專家:王春城 首都博物館副研究員 從事瓷器、雜項等研究鑒定工作35年

  專家評述:這是一個件民窯産品,那麼它年代我認為是清代晚期的一件民窯的産品,從它燒造的水平來講應該還是很不錯的,色彩鮮艷,玻璃質感很強,為什麼定它在清代晚期呢,從我的感覺來看,從它的形狀來看,瓶子的頸部略粗一點,口部稍微小一點,給人的感覺不是很協調,第二,底部的絳釉施得比較薄,露有白胎的這種痕跡,所以感覺在這些做工上邊來講,還不是很精湛,從這些特徵來看,它是符合清代晚期的這麼一個工藝,經過我們的專家鑒定團的商量之後,給出這麼一個參考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