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傅抱石《達摩像》 

央視國際 (2005年04月21日 14:40)


  藏品名稱:傅抱石《達摩像》

  收藏者:李曉俠

  藏品來歷:這幅畫是我表哥的藏品。幾年前,他用一件官窯瓷器從一個朋友手中換回來的。

  藏品特徵:這幅畫橫29厘米,縱55厘米,畫面主要內容是身著紅色袈裟的達摩,坐于山谷之中參悟佛理。左側題款為“一九六四年十月傅抱石並記”,題款下鈐蓋一枚印章:“抱石畫記”。

  相關背景資料:傅抱石出生於1904年,江西南昌人。他原名瑞麟,號抱石齋主人。傅抱石在藝術上崇尚革新,他的藝術創作以山水畫成就最大。他的人物畫受顧愷之,陳老蓮的影響較大,但又能蛻變運用,自成一格。他筆下的人物形象大多以古代文學名著為創作題材,用筆洗練,注重氣韻,達到了出神入化的效果。人物以形求神,刻意表現人物的內在氣質,雖亂頭粗服,卻矜持恬靜。傅抱石先生人物畫的線條極為凝練,勾勒中強調速度、壓力和面積三要素的變化,不同於傳統沿襲畫譜的畫法。他還把山水畫的技法融合到自己的人物畫之中,一改清代以來的人物畫畫風,顯示出獨特的個性。   


  鑒定專家:潘生亮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書畫鑒定工作31年

  專家評述:這幅畫是傅抱石晚年畫的達摩像,這個畫好在什麼地方,它的衣文用的是那種傳統的高古遊絲描,它的點睛是用的豪放,瀟灑的那種筆墨,很好地襯托了達摩的性格和他的愛好,顏色上面他用了很鮮艷漂亮,筆法上面來看,它是他成熟期的一幅作品,傅抱石的畫很受收藏家的青睞,所以它的市場價格還是挺高的,所以我們專家團根據這些市場情況,和它本身的藝術造詣,我們確定這個東西的估價在50萬比較適合。

  專家鑒定團估價:5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