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王一亭作 《五子圖》軸 

央視國際 (2005年04月19日 13:47)


  藏品名稱:王一亭作 《五子圖》軸

  收藏者:曹毅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持寶人的父親留給他們兄弟的。

  藏品特徵:這是一幅紙本水彩的花鳥作品。作品橫50 厘米,縱90 厘米。畫面的主體內容是一隻母雞和五隻可愛的小雞。畫面左上角題有五言詩句“桃源是仙鄉,問津殊不易,若羨籠中雞,移雛居福地。”畫面的下方鈐蓋一枚印章,“王震印信長壽”。

  相關背景資料:海上畫派是中國近代美術史上最具影響力的畫派,陣容浩大,名家眾多,他們將傳統文人畫的筆墨情趣變革成具有時代氣息和精神內涵的藝術創造,形成一股區域性的美術潮流。王一亭是海上畫派中一位頗有特色的書畫家。他的作品頗富才情,藝術造詣非常高。王一亭,生於1867年,卒于1938年,名震,號白龍山人,他早年師從任伯年學畫,與吳昌碩亦師亦友。他在推動海上畫派的發展方面有過卓越的貢獻。王一亭早期的畫風題材一如任伯年,山水以元濟、吳鎮為宗,重墨氣骨法,不論是小品還是大作,都落筆瀟灑。他創作的花卉,粗枝大葉,賦色古艷,草草點染而意趣自足。他喜歡在淋漓的墨色中間使用大塊的重彩,使畫面顯得清新典雅。王一亭擅畫佛像,觀音、和合二仙。行筆迅疾,創作的佛像超塵絕俗,廣受好評。


  鑒定專家:鄭工 中國藝術研究員研究員、從事美術研究工作23年

  專家評述:“這幅畫首先是認可的,是真品,這件作品是屬於前期的,是1891年,他大概24歲的時候,他是業餘畫畫,但是存世作品不多,所以大家對這件作品的認識,不是很清晰,去年(2004年)11月份,市場上出現了同時期的四幅王震的花鳥畫,當時的估價,也就是5萬,實際的成交價,可能更低,這反映了市場對王震藝術,它有一個認識的過程,把握不住這幅作品的出現,實際對我們認識王震的藝術,是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歷史文本,我們專家鑒定團綜合各方面的因素,給出了這個市場參考價,46000元人民幣”。

  專家鑒定團估價:46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