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喜轎轎帷 

央視國際 (2005年04月19日 13:43)


  藏品名稱:喜轎轎帷

  收藏者:吳培蓉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持寶人的家人買的。

  藏品特徵:這套轎幃一共五件,包括兩個轎簾,一個頂轎幃,一個底轎幃,以及主體轎幃。主體轎幃長270厘米,寬90厘米,轎幃上用金銀線繡了18齣與婚姻有關的戲曲故事,在戲曲故事周圍還繡著獅子、牡丹等圖案。

  相關背景資料:花轎,也叫喜轎。有“硬衣式”和“軟衣式”兩種。硬衣式指花轎的全身都是木制結構,造型類似四方四角出檐的寶塔頂形。在我國的南方地區比較流行。軟衣式花轎流行于我國的北方地區。它是在轎框的四週罩以紅色的綾羅帷幕,這些紅色的帷幕就叫做轎幃。喜轎的轎幃有著極為鮮明的藝術風格,轎幃的選材非常講究,一般都選用紅色的綾羅綢緞等絲織品。上面刺繡的圖案紋樣一般都被賦予了約定俗成的特定含義,講求“圖必有意,意必吉祥”。轎幃上面一般都繡著“禧”字、金魚鬧荷花、丹鳳朝陽、麒麟送子、富貴牡丹、事事如意等喜慶、吉祥的圖案。織繡工藝極為精湛細膩,所繡的畫面豐滿而充實,圖案非常生動、新穎。轎幃的材料和圖案的顏色搭配一般都非常的鮮艷、熱烈,明亮奪目的顏色烘托出婚禮喜慶熱鬧的氣氛。


  鑒定專家:郭子升 中國民俗學會民俗博物館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從事民俗學研究工作48年

  專家評述:“這個是結婚轎子,這個花轎是漢族用的,這屬於民俗文物這個範疇,在年代上比較早,我看呢根據上面的圖和繡工,大概是清末民初的,另外一個可貴的地方呢,原來喜轎上面都是繡的吉祥圖案,而且這個轎子完全繡的是各個“戲出”,一共是18齣,這在轎簾裏邊也是比較罕見的,我今年已經86歲了,我還沒見過這個完全繡戲出的。我估計這個轎簾可能是一個戲迷家庭做的,,這個繡工是大路貨,但是在這個繡工的大路貨中,它是屬於精品的,所以我就給了一個價錢,我認為是合適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48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