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神筆馬良》原稿 

央視國際 (2005年04月12日 14:40)


  藏品名稱:《神筆馬良》原稿

  收藏者:趙秀雲

  藏品來歷:這套卡通動畫連環畫《神筆馬良》原稿是趙女士的朋友幾年前在地攤上花了6000千元買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繪畫稿一共34頁,均為手繪畫稿,作品中一共創作了25個人物以及各種動物的造型。作品採用的是勾線平涂的傳統技法。每張畫的尺幅大小都不相同。在每張畫稿上還有鉛筆勾畫、修改的痕跡以及出版印刷時的文字説明,作品保存基本完好。

  相關背景資料:童話故事《神筆馬良》曾經影響了好幾代人,被譯為多國文字,並被收入小學課本中。把這篇著名的童話作品改變成小人書的是我國動畫事業的創始人,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導演萬籟鳴先生。萬籟鳴先生1899年出生於南京,1997年去世。他自幼喜歡繪畫,1919年進入商務印書館工作,主要創作廣告畫,併為雜誌繪插圖和封面。上個世紀二十年代,萬籟鳴開始和他的三個弟弟萬古蟾、萬超塵、萬滌寰研究創作動畫片。並於1941年創作完成了中國也是亞洲第一部動畫長片《鐵扇公主》。1954年萬籟鳴任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導演。他導演的動畫片《大鬧天宮》,以幽默而富有裝飾性的藝術造型,生動的情節,先後獲得多個國際大獎,在國際國內贏得很高的聲譽。萬籟鳴先生在水彩畫、水粉畫、油畫、鋼筆畫、木刻等方面都很有造詣。他的作品富於裝飾性和幽默感,形象誇張生動,情趣盎然,具有鮮明的民族風格。


  鑒定專家:彭震堯 中國書店海王村拍賣公司經理 從事古籍版本鑒定工作21年

  專家評述:這個畫稿正是萬先生,在上個世紀50年代末,根據童話故事《神筆馬良》創作改編,並且親筆繪畫的,萬先生26歲的時候,就和他的弟弟一起攝成了,我國的第一部動畫電影,《大鬧畫室》,萬氏兄弟被稱之為中國的動畫片之父,這個作品呢,它使故事情節更加真實圓滿,它用勾線平涂的畫法,色彩呢艷而不俗,人物造型上,借鑒了其他畫家的一些畫法,同時呢保留有自己的風格,可以説這部畫稿呢,是一部充滿著中國風格的典型的中國彩色連環畫,而且呢是目前萬先生本人存世的惟一的一幅畫稿,所以我給出的這個價格呢,是一個比較保守的,8萬元人民幣 。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