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商晚期青銅爵 

央視國際 (2005年04月12日 14:24)


  藏品名稱:商晚期青銅爵

  收藏者:姚登元

  藏品來歷:這件商晚期青銅爵是姚先生的朋友在國外花6000美金買回來的藏品。

  藏品特徵:這件青銅爵杯高19厘米,腹徑為7厘米,長為16厘米,前部有流,後部設尾,流處有菌形雙柱;在爵杯的腹部有?,它與爵杯後足相對應,並且在?內有一個“並”字銘文;在爵杯腹部的外表面還裝飾有獸面紋;爵杯底部為圓形,底部以下有三個錐形足。

  相關背景資料:爵是我國最早出現的青銅禮器。在《説文.鬯部》中有“爵,禮器也,象爵之形,中有鬯酒”的記載。目前,最大的青銅爵群出土于殷墟的婦好墓,有各種形式的爵四十件。其中一件爵杯的銘文上記載了爵的用途為“用獻用酌”,説明了爵是飲酒之器。青銅爵是在夏代晚期開始出現的,當時的形制還帶有陶爵的特徵,器壁較薄,表面粗糙,沒有銘文。這一時期的爵都是扁體,截面呈橄欖形,平底。商早期的青銅爵是夏代晚期爵的形式的延續和發展,也是扁體平底,流稍有加寬,尾部多數較短;商代中期的青銅爵基本上都是圓體爵,器壁大多加厚。這時期還出現了大量有柱的爵;到了商代晚期,青銅爵的造型趨於成熟,流和尾的長度比例較為接近,在以前,?的上端是不加裝飾的,而此時開始進行裝飾;到了周代,青銅爵上的紋飾更加複雜,三足普遍加長,造型更加優美。


  鑒定專家:賈文忠 中國文物學會青銅器研究委員會 從事青銅器、銅器鑒定工作近26年

  專家評述:這件青銅爵啊,是商晚期的作品。爵本身呢是一種禮器,它在封建社會是王宮貴族,舉行盛大的祭祀典禮的時候,使用的一種飲酒器。中國的青銅器製造,最成熟的、做的比較好的,就是商晚期到西周的中期,這個爵就是這個時期製作的,所以它的工藝製作得非常的精緻,它的紋飾非常的清楚,它那個銘文也非常的清楚,那個字的形狀呢是金文的形狀,是兩個人並肩站在一起的,這個字呢現在金文就應該是念“並”,這個呢就是個族徽,這個族徽就是商晚期的非常有代表的一個特點,基於這三點,所以呢給出了今天的這個價錢,我認為,類似的青銅器,還有很高的升值空間。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