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金代磁州窯醬釉黑彩虎枕 

央視國際 (2005年04月12日 14:12)


  藏品名稱:金代磁州窯醬釉黑彩虎枕

  收藏者:陶時良

  藏品來歷:這件金代磁州窯醬釉黑彩虎枕是陶先生的好朋友收藏多年的藏品,因為好朋友有事不能到現場,所以委託陶先生來到了現場。

  藏品特徵:這件瓷枕長38厘米,高10厘米。整個瓷枕造型是一隻臥著的老虎,虎目半睜,額頭有一“王”字。四肢趴臥,虎尾隨身形蜷至老虎腹部。從整個老虎的形態來看,好像是吃飽之後,正在靜臥休息。

  相關背景資料:考古資料表明,在我國最古老的枕頭是天然石塊,後來開始使用初步加工過的石塊作為枕頭。以後逐步擴大到使用其他材料來製作枕頭,例如竹枕、木枕,玉枕、銅枕等等,歷代留存下來數量最多的則是瓷枕。瓷枕是一種生活日用品,它是中國古代瓷器中較為流行的一種造型。據説最初是作為陪葬的冥器出現的,以後逐漸成為臥室的寢具和治病號脈的工具。瓷枕最早創燒于隋代,唐代以後開始大量生産,並逐漸成為人們喜愛的床上枕具。到了兩宋及金、元時期,瓷枕的發展進入了繁榮期,産地遍及南北,造型非常豐富。當時較為流行的有幾何形枕、獸形枕、建築形枕、人物形枕等等,造型精巧,製作細膩。同時在裝飾技法上也有很大的發展,刻、劃、剔、印、堆塑等技法被紛紛採用,極大地豐富了瓷枕的表現力和藝術性。這一時期的瓷枕逐漸從實用品轉向了雅俗共賞的工藝品。明清以後,隨著更為優異的制枕材料的出現,瓷枕開始慢慢地退出了歷史舞臺。


  鑒定專家:楊靜榮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陶瓷研究鑒定工作36年

  專家評述:這件器物是典型的金代的産物,是屬於磁州窯係的。這個造型呢,就顯得特別古樸,另外設計得非常精巧,一般的瓷枕,必須上邊得有兩個洞,如果沒有這個器物燒時候就炸了,它這兩個洞設計在哪兒呢?正好在這個虎的鼻子那兒,設計得非常精巧,另外它的畫鋒,尤其是黑彩的那個虎的斑皮紋,真是充滿了非常瀟灑的、自由活潑之感,藝術價值非常高。價格我是怎麼評價出來呢?在2003年倫敦拍賣會上,曾經拍賣了一件金代的虎形枕,大概折合人民幣15萬左右,根據國內的市場價格,認為10萬的價格應當是比較適合當前拍賣市場的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1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