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清中期樊圻山水畫 

央視國際 (2005年04月12日 14:05)


  藏品名稱:清中期樊圻山水畫

  收藏者:蘇文學

  藏品來歷:這件清中期樊圻山水畫是持寶人26年前在出差中無意碰見的,當時花了500元人民幣買了回來。

  藏品特徵:這幅畫作橫76厘米,縱253厘米,畫面主體內容為設色山水,遠山、近水、小橋、涼亭、人物均刻畫細緻,畫面左上角有一首七言題詩,落款為“丁卯立春後三日 樊圻寫”,下方鈐蓋兩方印章,分別為“ 樊圻”、“會公”,畫面右上角有段題跋,落款為“西亭楊晉題”。

  相關背景資料:明末清初的南京畫壇出現了一支引人注目的畫派,一般認為以龔賢、樊圻為首的八位畫家代表了這一流派的骨幹力量,人稱“金陵八家”。金陵八家都居住往來于江淮一帶。在明末清初動蕩的社會變革中,他們避世隱居,以書畫為生,以詩畫自娛,在作品中發表自己的政治抱負和藝術主張。金陵八家的畫法主要繼承了五代、兩宋時期的傳統,並有所發展和變化。他們的藝術創作不受摹古之風的影響,能從生活經歷和自然環境中得到啟示,作品的寫實性較強。樊圻是江蘇南京人。他出生於1616年,卒于1694年,字會公,後來改為洽公。樊圻擅長繪畫,所畫的山水、花卉、人物無不精妙。他的山水畫取法董源、巨染和尚以及劉松年,用筆工細,皴法細密,特別是他畫的山坡,山頂,大多被畫家處理得比較伸張,似乎像一把撐開的傘,泥古的因素較少,畫風清雅而且能自成風貌。


  鑒定專家:潘深亮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書畫研究鑒定工作31年

  專家評述:這幅畫呀是金陵八家裏面的,一個著名的畫家叫樊圻的作品。金陵畫派它是明末清初的一個著名畫派,這幅畫呀是一幅比較罕見的高頭大幅,目前還沒有看見有這麼大的東西。從筆法上面來看呢,它把北畫畫派的雄勁的筆法和南派的秀韌簡單的筆法融合在一起,山回路轉, 遒勁騰悠啊,就給人以很縱深的感覺;墨色上面有濃有淡的變化,並且呢用很鮮艷的顏色,把它點醒了,所以給你一種很好的,一種美的享受,它的藝術造詣是很高的,這幅畫上面呢還有一個特點呢,它就是有當時清初的著名畫家叫楊晉,他的題跋,所以使這幅畫呢價值倍增。根據我們專家研究呢,把它定為80萬,估價為80萬還是比較適合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