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八家書畫成扇 

央視國際 (2005年04月04日 15:07)


  藏品名稱:八家書畫成扇

  收藏者:陳曦

  藏品來歷:我受朋友委託來參加鑒寶節目。我朋友在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初深圳的拍賣會上花四萬到五萬元收購回來的。

  藏品特徵:這八把成扇中有七把分別為錢鏡塘、商笙伯、孫雪泥、吳青霞創作的山水、花卉、鯉魚畫面。並有于紹宋的行書、沈全的隸書題字,還有一把瞿良士的楷書成扇。這八把成扇的落款均有小賴先生指正的內容,部分扇骨上有名家雕刻的作品。

  相關背景資料:錢鏡塘,原籍浙江海寧,名德鑫,號鵑湖漁隱,他畢生專事書畫鑒定和收藏,其影響至今猶存。吳青霞是江蘇蘇州人。她喜歡用生宣畫水墨鯉魚。又善寫蘆雁,師從邊壽民,大筆落墨,灑脫精準,得"江南水闊,漠北沙寒"氣象。張宗祥,浙江海寧人。書法精於行書,用筆起訖分明,以倜儻飄逸取勝。書學主張"要吃透一家,遍學百家,自成一家"。孫雪泥,名鴻,字翠章,是上海松江人,擅畫山水花卉,尤其以畫蔬菜、瓜果、梅花而著名。 陳善哉名翰如,又號善齋。師從吳昌碩、王一亭,他擅長書法以及寫意花鳥。于紹宋,浙江龍遊人,擅長書畫、書畫理論及其書畫鑒定,師從湯定之。


  鑒定專家:單國強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從事書畫鑒定工作40年

  專家評述:這個八把這個成扇呢,作者不是一個人,一共是11位作者。有畫畫的、有寫字的,有些呢我們比較熟悉,有的我們並不是太熟悉。這批扇子的整個的那個風格是比較傳統的。花鳥呢是工筆重彩的,或者是那個小寫意的,從個人風格來對照的話,應該説也對。那麼從時代來看的話,這個扇子上大部分都有年款。最早的是1930年的,最晚是1954年的,這個時期的時代風格跟它的個人的風格都吻合的話,應該説是真的,沒有問題。當然這些畫家的那個名氣不是太大,去年秋天的榮寶齋有一場成扇的拍賣,是10000元到15000元之間的價格。那麼我們平均下來按12000元來算的話,八把扇子是96000元。咱們湊個整數,湊個整數就是10萬元錢,我覺得應該是差不多的。

  專家鑒定團估價:1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