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粉彩串花九龍撣瓶 

央視國際 (2005年04月04日 14:58)


  藏品名稱:粉彩串花九龍撣瓶

  收藏者: 趙會平

  藏品來歷:2000年的時候我看到這件東西,但當時我錢不夠,被別人買走了。我為此睡不著覺。去年我去朋友家看到它,跟朋友商量後花了5500元買下來。

  藏品特徵:這件瓷瓶高62厘米,通身繪有粉彩九色龍和纏枝牡丹花紋樣。夔龍雙耳,葵花形口沿,直徑22厘米,口沿繪有仙桃、佛手、石榴,口沿部分有殘,底部無款識。

  相關背景資料:光緒瓷器多以仿傚前朝的器形而聞名。但在陶瓷工藝製作上已經逐漸有所發展,手工繪製水平上形成了自己獨到的藝術特色,華麗生動的紋飾更趨於完美莊重。尤其是光緒時期仿製了很多雍正、乾隆官窯的粉彩瓷器,比如倣乾隆粉彩九桃大瓶、倣乾隆粉彩百鹿尊等等。這些仿製瓷器大都胎釉細緻縝密,工藝精湛。光緒時期還製造過許多特殊的器型,例如粉彩秋操紀念杯,雲蝠賞瓶等等。光緒時期署“大雅齋”款的粉彩瓷水平較高,較常見的是在淺松石綠、佛頭青、藕荷等底色上繪花鳥紋飾,色澤濃艷,彩略厚,胎釉緻密精細。與前朝相比,清末光緒時期的制瓷工藝出現了一個“迴光返照”式的發展,製作了一批精良之作,值得藏家關注。


  鑒定專家:華義武 北京市文物局副研究員 從事瓷器、玉器、銅器等研究鑒定工作41年

  專家評述:這個瓶子首先它的名稱叫撣瓶,撣瓶是在清代中後期以後是屬於民間流行的嫁粧瓷。清代康熙晚期出現了粉彩,雍正達到高峰,乾隆普及。這個膽瓶畫的是非常好的,他畫的是牡丹、龍,畫的整體非常豐滿。所以這件東西應該價值是很高的。可惜你這件瓷器口部給掉了一塊,耳朵是後粘的,這樣的話,價值就猛跌了,雖然是這樣,但是在我工作當中見這樣的品種是非常少的,希望你好好保存,所以我給你的價格,經過商量以後給你6000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6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