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大禹治水圖》卷  

央視國際 (2005年04月04日 14:53)


  藏品名稱:《大禹治水圖》卷

  收藏者: 李鴻興

  藏品來歷:是我父親收藏的,現在傳給了我。

  藏品特徵:這幅“大禹治水圖”畫卷,橫630厘米,縱49.5厘米。畫面部分描繪了人們伐木,架橋,開山鑿石,疏通河道的勞動場面,生動地反映了大禹親臨現場,領導人民開山治水的宏大場景。畫面的右下角鈐蓋一枚印章,印文為“韞玉樓珍藏”。畫卷的後幅有一段篇幅較長的題跋,記錄了大禹治水的豐功偉績,題跋的左側有“宣德乙卯夏五李時勉錄”的落款和一枚印文為“時勉”的連珠印章。

  相關背景資料:根據宋代著名美術史評論家郭若虛所著的《圖畫見聞志》以及其他史料的記載,隋唐五代時期的著名畫家展子虔、吳道子、顧愷之以及周文矩等都曾經創作過《大禹治水圖》。明代的宮廷畫家李在也曾經畫過一幅《夏禹開山治水圖》,以紀念大禹治水的偉大功績。但可惜年代久遠,這些畫作都已經無法見到了。目前被人們廣為熟知的是這幅曾經是清宮舊藏,現珍藏于我國台灣省台北故宮博物院的《大禹治水圖》。根據記載,它是宋代的一位佚名畫家所作。畫面精心描繪了大禹領導人民鑿石開山,刨沙築渠,疏通河道,導流洪水的宏大場面。清代乾隆皇帝欽定以這幅宋人畫《大禹治水圖》為稿本,將大禹治水這一不朽的題材雕刻在一塊氣勢磅薄的玉山上,希望能夠永久地流傳。歷代的大禹治水圖大都已經無法見到了,只有這件大禹治水的玉山子完整地留存了下來。


  鑒定專家: 楊臣彬 國家文物鑒定委員會委員、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從事書畫研究鑒定工作53年

  專家評述:這幅畫本身沒有款印,沒有作者的款印,説它是李在,是沒有根據的。這是畫的本身是這樣的。另外後面的題跋“李時勉”時代風格到不了,時代風格到不了李時勉,因為李時勉有作品傳世,這種小楷的寫法也不一樣,和他不一樣。那麼這件東西還是挺有價值的。因為他畫的是大禹治水圖,表現了中華民族與大自然奮鬥的情景,這個時代呢我定它到明代晚期,那麼我們這個畫的名稱應該叫做什麼呢?就叫“名人畫大禹治水圖”。沒有款、又不是李在,又是晚明(時期的),那麼這個畫是出自蘇州,説嚴格一點,書畫家蘇州片一般呢我們參考這個拍賣行的一些蘇州片一般呢都在5萬到10萬之間。所以我給它取中,評了6萬。那麼這個6萬是不是合適,那麼我看呢,這個市場會做出公正的評價。

  專家鑒定團估價:6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