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玉嵌綠松石五孔刀 

央視國際 (2005年04月04日 14:35)


  藏品名稱:玉嵌綠松石五孔刀

  收藏者: 李輝

  藏品來歷:祖傳的,當初我爺爺的爺爺用幾幅字畫換來的,現在傳給了我。

  藏品特徵:這件玉刀最長處為47厘米,寬8.5厘米,厚度為0.5厘米,刀體上有單面鑽出的五個圓孔,入口直徑為1厘米,出口直徑為0.6厘米;玉刀上有微沁,並有墨綠、青白兩色條紋;刀背平直,刀柄背部有弧形凹陷;玉刀右端正背兩面都有一個圓孔,其中鑲嵌綠松石圓片作眼,似為魚頭,玉刀左端陰刻縱橫直線和斜線,交叉成網狀,似為魚尾。   

  相關背景資料:禮器是在祭祀、宴享、外交、軍旅等禮儀活動中使用,並被賦予了特殊意義的器物,所謂藏禮于器。玉刀作為禮儀用器,盛行于夏代的二里頭文化,它既是權力的象徵,同時也象徵著收割。作為禮器的玉刀,形狀大致有兩種,一種是扁平的長方形,一側為刀背,一側為刀刃;另一種則做成了帶柄的形狀。玉刀中常見的紋飾有直線交叉形成的網紋以及代表某種象徵意義的人面或獸面紋。比較精緻的還刻有花紋或者鑲嵌有玉石之類的裝飾品。商代中晚期的玉刀多為佩玉,略呈弧形,裝飾華麗,刀背裝飾有連續排列的凸齒,刀面有複雜的裝飾紋。


  鑒定專家:汪遵國 南京博物院研究員 從事玉器研究工作33年

  專家評述:這件五孔玉刀它應該是齊家文化玉器的風格,而且是齊家文化玉器的中間的一件精品,做工精緻,保存是比較好的,這件玉器上面的鑽孔,這個刻文加上嵌綠松石呢都跟中原二里頭文化,也就是夏代的文化有密切關係。因此這件東西不光有重要的工藝價值,而且有重要的歷史價值,對我們今後的研究,將會起到很大的作用。因此專家經過研究,認為這件玉器的價值至少應該在人民幣80萬元,以後或許還有可能有所增長。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