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釉下五彩人物紋瓶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28日 14:47)


  藏品名稱:釉下五彩人物紋瓶

  收藏者:陳武軍

  藏品來歷:6年前,我在湖南文物商店花15萬塊錢買回來的。

  藏品特徵:這件醴陵釉下五彩人物瓶,通高45厘米,瓶口直徑12.5厘米,底圈直徑12厘米。在瓶身上繪有五個老人,以及山石、竹子、古樹和一隻仙鶴。在瓶子的頸部處,用醴陵常用的藍色、褐色、綠色繪製了的花紋圖案,在瓶子的底部有“丙辰湖南瓷業公司”的款識。

  相關背景資料:釉下彩是指先在半成品坯上彩繪圖案之後,再施釉進入高溫窯焙燒而成的。燒成後的圖案被一層透明的釉膜覆蓋在下邊,顯得晶瑩透亮。在最初的時期,醴陵窯瓷器使用單一的氧化鈷作彩飾原料,燒成了釉下青花瓷。1907年至1908年,湖南瓷業製造公司的繪畫名師和瓷業學堂陶畫班的畢業生們,經過反復研製,採用自製的草青、海碧、艷黑、赭色和瑪瑙紅等多種釉下顏料,運用國畫雙勾分水填色和“三燒制”法,生産出令人耳目一新的釉下五彩瓷器。醴陵釉下五彩瓷器的瓷質極為細膩,圖案畫工精美,五彩繽紛,在釉層的覆蓋下顯得栩栩如生,具有較高的藝術價值和使用價值。


  鑒定專家:楊靜榮 北京故宮博物院副研究員 從事陶瓷研究鑒定工作36年

  專家評述:湖南醴陵窯是創燒于清朝晚期,受洋務運動的影響,由熊希齡創辦的中國第一所瓷業學校,很快創燒出了有中國特色的釉下為彩,這釉下五彩是什麼,就是高溫的,在1200度以上,它這個彩在釉子底下,永遠不脫落,而且無毒無害,陶瓷顏料有五種以上,説的是五彩,實際上大概多的有達十余種,但是它的燒造歷史非常短,後來由於戰爭的原因,逐漸衰敗了,留下來的傳世品非常之少,你看我們現在評論它這價格,比清代好多官窯都貴啊,為什麼?因為它少,少而精,我所見到的畫人物的,還真是只見到過,就湖南醴陵窯的,同樣紋飾的我只見過它這一件。

  專家鑒定團估價:35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