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貴族女式雕花馬鞍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28日 14:42)


  藏品名稱:貴族女式雕花馬鞍

  收藏者:馬晉

  藏品來歷:幾年前,我去內蒙的一個朋友家做客,花了2000元買回來的。

  藏品特徵:這是一套非常完整的馬鞍,在馬鞍的前後全部都是用掐絲琺瑯裝飾。兩側也有多塊掐絲琺瑯製作的飾片,整個馬鞍所用的皮革上邊都雕滿了精細的花紋,馬鞍周圍和前後也都有用掐絲琺瑯裝飾的花紋,馬鞍主體長40厘米,寬30厘米。

  相關背景資料:北方遊牧文化既有鮮明的地域特點,更與中原文化和其他地域文化,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正是這些交融與差異,才使得草原遊牧文化變得更加豐富而有生命力。多元一體的中華古老文明,也因為有草原文化的存在,而顯得更加深邃和光輝燦爛。現實生活中,蒙古族匠人們用自己的雙手製作出各種十分合體的馬鞍。比較講究的馬鞍,前後鞍橋都喜歡做各種裝飾,繪製圖案常用骨雕鑲嵌和貝雕鑲嵌。馬鞍子上還有許多配件,對這些部位進行的裝飾也體現了主人的身份和情趣,鞍花和鞍轡等等都是用銀或者是銅製作,具有突出的草原風格。


  鑒定專家:徐恩存 中國美術雜誌主編 從事清末北方少數民族文物研究工作20年

  專家評述:這件馬鞍是清晚期,女式雕花馬鞍。因為這件馬鞍它的形制比較小,不像男性馬鞍比較粗獷,我們看到了它那個所有的紋式是以蝴蝶為主,這個蝴蝶是把從生活裏的真實蝴蝶,把它符號畫為藝術形象,馬鐙做得非常簡潔,那個皮上邊有皮的雕花,在皮上雕花本身也需要很高的工藝水平,同時最重要的是,它裏面有景泰藍,因為這個景泰藍的運用,包括它的材料,和它的製作,不是民間所能製作的,所以它一定是和貴族王公,和高等身份的人是相聯絡的,這麼一件東西,因此我們認為,它應該是8萬。

  專家鑒定團估價:8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