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端石長方形手抄御用硯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28日 14:32)


  藏品名稱:端石長方形手抄御用硯

  收藏者:孫進章

  藏品來歷:4年前用四張中國畫冊頁換的。

  藏品特徵:這方硯臺長24厘米,寬12.5厘米,高12.5厘米,在硯臺的硯池上方刻有34字銘文,落款為沈粲。落款旁有“樂硯”兩字。在硯的側面有“黃龍紋”和魚腦凍的天然紋理。

  相關背景資料:作為文房四寶之一的硯臺,發展到了宋代,最具時代特徵的形制當為抄手硯了,它是從唐代的箕形硯演變而來的。在稱謂上也有將它稱為插手硯、手抄硯或者是大史硯的。長方形抄手硯為宋代的主流,抄手硯的硯底挖空,兩邊為墻足,可用手抄底托起。抄手硯為宋代所特有,它不同於任何朝代的任何硯臺,同時就硯材説,唐以來,硯材出現了很多品種,但其中端硯、歙硯、洮河硯、澄泥硯最為突出,號稱“四大名硯”,而端硯則位列其首,名揚天下。另外在有的端硯中,還會出現一些稀有的天然紋理,例如“黃龍紋”等等,這樣的天然紋理會使端硯更加名貴。


  鑒定專家:張淑芬 北京故宮博物院研究員 從事古代工藝品、雜項研究鑒定工作39年

  專家評述:這方硯臺呢,是典型的明代倣宋的抄手硯。因為明代的硯臺大部分在硯面上,喜雕刻硯銘,這個硯銘三十四個字,把這個沈燦的書法,非常流暢,非常嫻熟地陰刻在這個硯的硯面上,並且這個硯銘能夠非常清楚地知道,它是宣德賜給沈粲,這樣一個禦硯。這方硯臺,有很多名貴的石紋,它有一些黃龍紋,魚腦凍,硯石是優質的端石,所以這方硯臺根據市場價格,我們專家團給它定出這樣一個價格,它是明代的御用硯。

  專家鑒定團估價:16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