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張大千花卉手卷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28日 14:27)


  藏品名稱:張大千花卉手卷

  收藏者:李方怡

  藏品來歷:這幅張大千的作品是我從一位老先生手中買來的。

  藏品特徵:這幅張大千花卉手卷,縱160厘米,橫29厘米,上邊一共畫有:木芙蓉、玉簪、水仙、山茶等四種花卉,周圍有山石、竹、草等植物。落款為:乙酉仲秋前三日青城遊歸寫此擬白陽筆似儀周仁兄法家正之蜀郡張大千爰。分別有:“張爰之印”、“大千”兩枚印章,右下角有一枚閒章:“好春常在 好花常見”。紙質帶有暗花。

  相關背景資料:張大千先生的畫風,曾經先後數次改變,他30歲以前的畫風可謂“清新俊逸”,50歲近於“瑰麗雄奇”,他在57歲的時候自創了潑彩畫法。這是在繼承唐代王洽的潑墨畫法的基礎上,揉入了西歐繪畫的色光關係,而發展出來的一種新山水畫筆墨技法。張大千的潑墨山水,奇偉瑰麗,與天地融合。增強了意境的感染力和畫幅的整體效果。其可貴之處,是在技法的變化上,始終保持著中國畫的傳統特色,創造出了一種半抽象的墨彩交畫,張大千的這種潑墨法,推動了現代中國畫藝術發展,影響深遠。


  鑒定專家:鄭工 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 從事中國近現代美術研究工作23年

  專家評述:這幅畫從它用的紙張、題款、印章,到它的畫風是沒有問題的,那張大千他其實重要的創作有三個階段,第一個時期跟倣有關,學有關,他從臨摹入手學習古人的,第二個時期到敦煌,也是從臨摹入手學習古人的,第三個呢,就是五十年代以後,這個階段我們講是成熟階段,尤其以山水畫為代表。那麼結合張大千的這三個時期來看這幅作品,他的定位,他是在青城畫于1945年,1945年是一個什麼時期呢,恰恰就是他從敦煌回來,是一個修整的時期,也是他的藝術風格的一個轉換成熟時期,所以這張畫從技巧的藝術風格來説的話他都很嫻熟了,而且從這裡他的用筆用色用墨來看的話,他那種才情都能夠充分地表達出來。不過呢,這確實是一幅小品,所以他當然不能和他一些比較重要時期的,一些代表性的作品相提並論。我們就給出了現在的一個市場參考價38萬元。

  專家鑒定團估價:38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