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彩織倣沈銓花鳥軸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21日 14:57)


  藏品名稱:彩織倣沈銓花鳥軸

  收藏者:鄧玉玲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持寶人受朋友的委託,把家傳的畫軸帶來了。

  藏品特徵:這兩件織物的畫幅尺寸相同,縱為132厘米,橫為39.5厘米,其中一幅描繪了水岸一角的景色,主體為四隻蘆雁,周圍有荷葉、蓮蓬、蘆葦等景物,在畫的左側上方有“乾隆壬戌中秋南?沈銓寫”的落款和兩枚印章,其中一枚難於辨認;另一幅則織有幾隻仙鶴和一棵桃樹,樹上挂滿了鮮桃,在畫的右側有“浙西沈銓寫”的落款以及兩枚印章,印章難以辨認。

  相關背景資料:錦是泛指具有多種彩色花紋的提花織物,有經線提花的經錦和緯線提花的緯錦。錦是古代最貴重的織物,有“其何如金”的説法,也就是説它的價值像黃金一樣的貴重。在我國,錦有三千多年的織造歷史,戰國、漢代已經流行經錦,唐代有大量的緯錦出現,在這之後由於緯錦在織造時比較靈活便利,一直沿用到清代。我們把有花紋圖案的彩色絲織品和以書畫為底本用織錦工藝織成的書畫作品叫做織錦畫,織錦畫也叫彩織。由於明、清織繡畫的高度發展,織錦畫在清代也有所發展。


  鑒定專家:阮衛平 北京故宮博物院館員、從事織繡品研究鑒定工作21年

  專家評述:“這兩幅作品呢應該是織錦畫它是緯錦顯花也就是説緯線顯花的一件織物我們從這兩件作品當中看出它的時代特徵它是倣清代著名畫家沈銓的花鳥畫來作的從畫風上來看呢它完全具有沈銓畫風的韻味這條幅上織有“漸西沈銓寫”“乾隆壬戌中秋南蘋(沈銓)寫”以及“南蘋父”印章“南蘋”是沈銓的號“乾隆壬戌”就是1742年也就是乾隆七年那我們可以肯定這兩幅作品應當準確織成的年代應該是在乾隆初年雖然這幅吧畫面上有些水漬暗花綾的裱邊也有些破損單就織錦畫來説呢無論是從清宮酒藏的還是社會上現在流傳的呢都非常少見所以我們專家鑒定團給了這樣一個價格。”

  專家鑒定團估價:20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