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壘絲龍紋金帽飾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21日 14:54)


  藏品名稱:壘絲龍紋金帽飾

  收藏者:賈慶典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持寶人的爺爺傳下來的。

  藏品特徵:這是一件心形的金帽飾,它的最大直徑為4厘米,整個造型層次清晰,共分四層,下面三層的輔助紋飾是用盤絲工藝手法製作的如意紋,最上層的主體紋飾是用壘絲工藝技法製作而成的一條四爪龍,整個帽飾的造型挺拔秀麗, 紋飾精巧細膩, 給人以華貴絢麗之感, 具有很好的裝飾性。

  相關背景資料:我國使用金器的歷史非常悠久。由於材料貴重,純金製品主要出現在宗教法器、貨幣、佩飾等方面。金佩飾包括用於頭上的首飾、腕飾、腰飾以及服裝上的一些佩飾。明清時期,金佩飾的製作達到了高度,這一時期它的使用可以分為宮廷用具以及日常用具兩大類。宮廷用具是指宮廷典禮所規定的冠服,而日常使用的金佩飾則多種多樣,在宮廷和民間都可以見到。最常見的為頭簪、耳飾、帽飾、手鐲、戒指等等。由於顏色單一,所以金佩飾表現的美感顯得不夠強烈,於是有條件的貴族,還專門對金首飾的式樣和款式進行了精心的設計,而且還嵌上色彩鮮艷的名貴石料,尤其是寶石、碧璽、翡翠等等材料。與此同時,人們還賦予了金佩飾表達吉祥的寓意。


  鑒定專家:薛捷 首都博物館館員、從事玉器、金銀器、雜項研究鑒定工作31年

  專家評述:“至於這一件壘絲雲龍紋金帽飾,它的年代應當是明代晚期,而且是宮廷銀作局造辦處所做的,這件金帽飾分四層紋飾,特別精湛的,應當説是它那些壘絲的龍紋和它背後的底拖的鏤空菊花紋,它用的金絲可以説是用細如遊絲來形容,其工藝是最難,首先它需要做一個塑模,塑模是什麼做的呢,是用一種中藥叫白芨草,要熬製成粘稠的汁,再和研磨很絲的炭灰合起來以後,塑成這個龍形,然後再點一點兒壘絲上去,焊接做好這個龍紋以後,還要用微火把這個塑模燒掉,燒完以後,這個雲龍還仍然保持著,那個金光燦燦的光澤,所以這一點是非常不容易,這件宮廷的作品,能夠輾轉地流傳到民間,而且經過這麼多年保存的這麼完好,實屬不易,參考部分黃金拍賣的價格,以及出國文物展覽的參保價格,我覺得給它定12萬比較合適。”

  專家鑒定團估價:12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