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鑒寶 > 正文

現代紅寶石三件套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21日 14:48)


  藏品名稱:現代紅寶石三件套

  收藏者:初照霞

  藏品來歷:這件藏品是持寶人在國外買的寶石原料,然後請工匠做的。

  藏品特徵:這是一套四件的紅寶石首飾,包括一枚戒指,一個項鏈墜和一對耳環,總共有四顆紅寶石鑲嵌在白金上,在每顆紅寶石旁邊,還有鑽石點綴,形成一個橢圓形,最大的一顆紅寶石為8.1毫米乘以5.9毫米。

  相關背景資料:紅寶石是指顏色呈紅色、粉紅色的剛玉,紅寶石的主要産地有緬甸,泰國,斯裏蘭卡,越南,坦桑尼亞,中國的雲南、安徽、青海等省也有産出,對紅寶石的質量評價,主要從顏色、凈度、切工三個方面。首先,紅寶石的凈度是指紅寶石內部生成的一些礦物雜質越少越好。紅寶石一直是世界上最有價值的寶石之一,上等的紅寶石5克拉以上的都極為罕見。影響紅寶石價值的首先是它的顏色。顏色要純正,不能含有任何的雜色,另外顏色要均勻,最好的紅寶石的顏色應該是純凈飽和得近乎神化般的紅色,沒有絲毫褐色和藍色的折光,這也是寶石中能夠見到的最強烈的色彩。除顏色外影響紅寶石價值的還有清晰度,切工和大小,切工好的寶石能把光均勻地反射到表面,如果切割角度和比率出現偏差,就會現出黑形或褪色區,降低寶石的美感。在每年全世界開採的上萬噸紅寶石中,最優質的紅寶石只佔 0.1%。


  鑒定專家:吳國忠 中國地質大學珠寶學院教授、從事珠寶、玉石、觀賞石等研究鑒定工作40年

  專家評述:“這三件套的主體,是四顆紅寶石,是泰國的紅寶石,最大的一個特點就是,它紅裏面發黑,所以泰國的紅寶石價錢會很低,那麼要如果真是鴿血紅的紅寶石,那價錢很高,甚至於一克拉大概在一萬七千美元左右,而這個紅寶石可能只有幾百人民幣、上千人民幣一克拉,這個鑲的相當考究,是豪華款式,那麼它鑲的邊上都是鑽石,價錢大概在幾千人民幣一克拉,目前的市場價格來説大概在四萬塊錢左右。”

  專家鑒定團估價:40000元人民幣

責編:紅立  來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